行人地獄,醜陋國家

 

台灣的交通秩序被詬病已久,國外媒體以「行人地獄」批評,讓外國人「最美的風景是人」說台灣的佳話蒙塵。何以至此?

台灣人常出國觀光旅行,看到先進國家的交通秩序,應該印象深刻。不只紅綠燈信號被嚴格遵守,沒有燈號的巷口,各種車輛一律到路口先暫停,禮讓行人優先,再依序由先後到巷口的車輛,輪流起步,交叉路口的車輛也在公平機會之中。

外國人在台灣,欣賞庶民吃食,交通秩序不敢恭維。什麼原因?

農業時代、鄉村性,自然秩序在緩慢中有其條理,但工業化、都市性,無法依照自然秩序,靠的是法秩序。紅綠燈是法秩序的象徵,近代秩序的原則。在十字路口,人與人不是靠敬老尊賢,而是信號指示。

台灣已然從農業時代發展到工業、甚至後工業時代,也從鄉村性發展到都市性。人與人的關係已經演變到都市社會學所說的:「相對匿名性以及孤立」,近代秩序未形成,台灣的都市常常只是人口密集區,缺乏文化性。

秩序反映政治現象。政治的意義在於「構造」:秩序、安全和正義是三要件。戒嚴長時期,黨國體制控制思想,縱容身體,維持控制的條件。戒嚴百分之三,說的即是只控制你的腦袋。大車欺負小車,小車欺負人的現象,其來已久。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說的是農業時代、鄉村性的人間條件。都市化、工業或後工業時代,人與人沒有緣故亦無連帶,交通之亂因而形成。其實台灣的都市化存在著公共交通構造的缺陷,就像是興建了高樓大廈忘了配置公共電梯,導致家戶須另自建電動流籠,機車氾濫現象即是,卻有地方首長選舉政見賄賂廣送機車並當選。

台灣虛構的都都都⋯以市之名,缺乏近代都巿的完備公共交通構造。自力救濟的交通習慣既已形成,像台北市已建構相當條件的捷運系統,摩托車卻愈來愈多。中央、地方政治人物無人敢對機車亂象有建設性的處置想法,政治家少,政客或政棍多。

交通亂象就是政治亂家。台灣,國不成國,市不像市。鄉村已消失,都市未形成。

政治之病不只在國家,也在城鄉地方自治體。被外國人形容「行人地獄」,台灣之恥!一個近代秩序未形成的社會,哪會真正是美麗國家?

(作者是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