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統站」對付「統戰」

我也是「統派」

上星期六,我接受一位中國留德學生的邀請,出席他們在柏林布蘭登堡大門的「白紙運動」並致詞。

我的聯絡方式是一位香港朋友給他/她的。

那位香港朋友是「反送中」時認識的,中間另有幾次活動都見到。後來在支持維吾爾族時,不約而同又碰到。

位於慕尼黑的「維吾爾大會」組織的主席是受到德國政治庇護的勇者。幾年前,他們在成立柏林辦公室時,請了四位來賓致詞,三位是國會議員,另一位就是我。

三位國會議員分屬三黨,兩個現為執政黨,一個是最大在野黨。我們又分別或一起和其他的國會議員出席聲援圖博或中國民運的活動,或幕後或致詞。

我和以上這些人在過去幾年也都曾以不同的方式集體或個別地參與了柏林或他處聲援圖博/西藏的活動。

我每次致詞,不管用德文或英文,一開始必指出「只要我們這些受到中國共產黨政權迫害或威脅的人統統/通通站在一起,那就昰中共怕我們而不是我們怕中共了。

結束致詞時,我一定用英文説「United we stand, divided we fall!」,意即「只要團結,我們就站得穩穩的,一分裂,就輸得慘慘的。」

有兩種事物是無國界的,一正面,一負面。

負面的是病毒與侵略,

正面的是人權與正義。

凡受中共迫害及威脅的人

統統要緊緊站一起,

這樣台灣的自由民主、生活方式、軍隊、台幣、自己選總統的權利等才保得住。

保住了這些,台灣的未來

才有其他可能的想像。

所以,就某種意義來說,

我也是統派,另類的統派。

那麼,如果我們都能和中國人、香港人、圖博人、維吾爾人、南蒙古人合作抵擋中共的迫害及威脅,

所有理當也是同樣想法的台灣人,不是更應該統統聯合起來捍衛我們的國家、自由和民主嗎?

就這點來看,好好的,沒事就禁止台灣出貨到中國,不正是在告訴你:沒被它統,就這樣了,一旦被它統了,別説選總統,連個村長都沒得選了。

德國能源過度依賴俄國的結果,就是被其予取予求,如今幡然悔悟,雖已困難重重,卻仍堅持要斷,理由很簡單:長痛不如短痛。

這樣的態度,這幾年來面對中國亦是如此。儘管幾個大企業加碼投資中國,但已有與政府、社會、甚至中小企業不同調及與其他民主國家產生齬齟的狀況。

光是以往理所當然,而今卻必須辯解,就足以說明一切。

可確定的是,德國官方對中國的態度,明年最慢春天結束前,就會正式從「中國政策」(China Politik )轉為「對中策略」)China Strategie)。而以我所「瞄」到的版本,不僅提到「Taiwan」(台灣),尚且是多處提到台灣。而不只是多處提到台灣,而且都指出是「受到中國威脅的台灣」。

世局在改變中!

如果連德國總理訪中前都要在媒體上宣稱,他會提醒中國「不能用武力改變台海現狀,且任何改變都須經雙方同意」,而訪中回來後,我們亦獲官方證實確是如此,那,台灣要作的就是:

自己沉住氣,堅守民主價值,

展現「統統拒統」以捍衛台灣的決心。

讓我們統統站一起,

以「統站」對付「統戰」!

***

近半夜回到柏林,看到女兒在大門旁裝的聖誕小擺飾,小巧可愛(我女兒也是),光明瞬間閃入心裏。

「和平」如此溫暖,有時如此輕盈,有時卻又如此沈重難尋 - 祝仍陷於俄國侵略噩夢的烏克蘭人、被中共關押的維吾爾人及甫被逮捕的中國良心牧師 平安!

***

陳菊院長今晚自巴黎抵法蘭克福,明天中午起將以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席的身分在柏林進行前後五天的拜會及演講。有幾個重點行程將是首創,我再跟鄉親朋友們報告。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