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已死台積化將立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12月6日出席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新廠機台進廠典禮時表示,地緣政治已大幅改變半導體製造商面臨的局勢,並示警「全球化與自由貿易幾乎已死」,而且不太可能再回復,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更在12月8日表示,「張忠謀說全球化已死,其實已經死了很多年了」,他認為,「這次台積電的亞利桑納之旅,也會帶出很多過去從來沒有出現過的新變化⋯⋯」(註1),張忠謀與謝金河這兩位產經界的重要意見領袖如此的觀點,確實令人深思。

全球化與自由貿易之所以會死,其主因當然是因為中國與俄羅斯這些流氓大國憑藉著其所擁有的資源以及在全球貿易上鎖佔有的巨大量體,利用美國主導的全球化與自由貿易體系壯大了自己實力後,再反過頭來破壞這個體系,企圖建立一個由他們所主導的霸權體系,造成近年來因為武漢肺炎疫情、戰爭乃至於中俄兩個極權國家以政府公權力干預自由市場造成全球供應鏈大亂、公平貿易規範遭到破壞,讓包括台灣、美國、日本、歐盟等民主國家不得不為了尋求自保而從中俄這些極權國家撤離所致。

在這樣的情況下,以前那種在中國生產,再把產品銷到美國等西方國家的全球化自由貿易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所以台積電才要直接去美國設廠就近供應美國客戶,同時也分散台積電經營的風險。更何況,台灣也才區區三萬多平方公里,沒有那麼多的土地與電力及勞力永無止境的供應半導體產業,光是日前環保署舉行「中科擴建二期」環評第三次初審,針對位於台中大雅及西屯區,東、南側,分別和中科台中園區及擴建一期相鄰,預計作為台積電2奈米晶圓廠基地進行審查時,當天環評會場內、外,民間團體及居民就不斷表達抗議,質疑未來台中將沒有用水的餘裕(註2)。在這樣的情況下,台積電如果不去地大物博人多的美國設廠,難道要眼睜睜地的看著其他對手擴廠吃掉市場,讓台積電自身乃至於整個台灣喪失掉半導體製造龍頭地位的優勢?

由此可知,隨著「全球化」已死,只有將台灣的半導體製造產業的版圖都擴張到全球每一個主要市場就近供應客戶,將整個世界都「台積化」,才能讓台灣永遠立於不敗之地,那些配合中國認知作戰胡亂造謠台積電去美國設廠是掏空台灣的中共第五縱隊,真的可以省省力氣了!

(註1)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6824215
(註2)https://e-info.org.tw/node/235616

< 資料來源:SummerBlue 的部落格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