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烏克蘭把俄國內陸變前線

烏克蘭自殺無人機深入俄羅斯沙勒托夫州七百公里內陸的恩格斯空軍基地及另一處三百公里梁贊的空軍基地,炸毀二架圖16長程轟炸機,引起世界矚目,台灣應該特別關注,因為除了這是一個「不對稱作戰」的成功顯例之外,也顛覆了台灣與中國戰略縱深的假定,台海戰略佈局展現出一個新視野。

俄羅斯聲稱,烏克蘭襲擊恩格斯及利珊州等兩處俄羅斯空軍基地,造成3人死亡,4人受傷。示意圖,圖為俄羅斯恩格斯空軍基地。(美聯社)

 

自殺無人機能夠進入七百公里俄羅斯國內陸攻擊,將敵國內陸變成前線,這下俄羅斯麻煩大了,如果每個內陸基地城市都須要佈防,那原先俄軍抽調大批防空系統增援俄烏前線,現在勢必有回防與否的掙扎;而小國要佈防的城市相對少,大小國的優劣勢在此扭轉。

最需觀察的是,烏克蘭深入攻擊俄羅斯內陸,面對戰火,俄羅斯民意開始改變,支持戰爭的民意從八十五%降到二十五%,虛幻的「統一」意識終因得付出代價而覺醒,以大凌小,變成尾大不掉。

過去小國被霸凌,都會面臨軍事武裝力量不及對方,以及戰略防衛縱深不足的兩大弱點。現在有了自殺無人機,尤其是長程無人機,就有機會扭轉賽局。無人機小,雷達難以偵測,深入敵國後,將敵國內陸變成前線,成了小國的攻擊縱深。若以此來分析台海,台灣是相當安全的,隔著二百公里的海峽,讓台灣有足夠軍力進行首戰防衛。而有了烏克蘭這次回馬槍的成功經驗,台灣的無人機若成功的將中國內陸變成前線,到時侯中國要煩惱內陸縱深如何防守,頭痛的是中國!

烏俄戰爭,現代化武器不斷上場,現在烏克蘭遠程攻擊無人機深入俄國內陸立功,更是俄烏戰爭的一個重大拐點,值得台灣深刻觀摩與思考!(作者為美國台僑,加州會計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昭仁

張昭仁
加州會計師。前寶島新聲 TNT 台長、桃勤公司總經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