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鴻薇「史上最快落跑的市議員」?!

王鴻薇「最好的選擇」:否定昨天的自己 搶下「史上最快落跑的市議員」?!

結論在先,現任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於12月2日公開說明,自己不會辭去市議員,投入台北市第3選區立法委員的補選,也將在12月25日宣誓就職第14屆市議員。對她而言,此般劇本囊括兩種民意代表的職務,保證自己不「失業」,立於不敗之地,成就王鴻薇的「最好的選擇」。

老牌政黨國民黨第一時間的沙盤推演?

台北市市長選前各機構民調顯示,國民黨籍候選人蔣萬安幾乎處於領先地位,然他又於12月10日受訪時宣佈辭去立法委員的職務。若黨籍候選人蔣萬安如願勝選,其遺缺要推派誰投入補選,國內第二大的老牌政黨國民黨,豈能沒有提早規劃時程作業、沒有口袋或徵詢名單,筆者對國民黨的沙盤推演,感到疑惑。黨政要角們的齊力背書、推舉市議員王鴻薇,難道不會傷害王鴻薇本人及其他有志參選同志嗎?

今日登記補選立委的王鴻薇,否定昨日市議員王鴻薇

市議員王鴻薇於11月30日表示,「若黨中央強行徵召,她會說『我不能、我也不會參選。』」更指出:「剛完成市議員選舉,這周就去登記,時間非常尷尬,也說不過去;她不是避戰,也不怕吳怡農,是擔心自己背負落跑罪名,她敢保證,只要她去登記那一天開始,『大家一定會說史上最快落跑的議員』。」但事隔兩日,王鴻薇市議員就自己打起自己臉,在黨主席朱立倫、台北市長當選人蔣萬安陪同下12月2日正式登記補選,並表示:「之前真的很希望能實現對選民承諾,這段時間大家也知道,包括朱主席、蔣萬安及黨內很多先進的勸說,這次補選國民黨有不能輸的壓力,她無法迴避責任,於是她決定不計個人毀譽接受徵召、為大局而戰」。

政黨為候選人量身訂作出場儀式,無論鋪程過場或是華麗轉身,社會大眾早已司空見慣,參選理由堪稱「作文比賽」,但是再怎麼掩飾、美化,脫離不了封建時代的老劇碼。筆者認為,「12月2日登記補選立委的王鴻薇,否定11月30日市議員王鴻薇」?轉變之迅速,怪不得同黨同志秦慧珠公開抱怨,「我當了24小時備援投手」。

今日登記補選立委的王鴻薇,否定昨日市議員王鴻薇!(資料照)

 

松山區、信義區市民是實質利益受損的「利害關係人」

依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74條,「經法院判決當選無效確定者或當選人有褫奪公權尚未復權之情形時,其缺額由落選人依得票數之高低順序遞補」。從法律觀點,落選頭候選人吳崢不是直接利害關係人,雖然筆者近兩屆市議員選舉都投票給吳崢,也不能感情用事,怪罪於王鴻薇。推薦讀者瀏覽吳崢於12月2日臉書發文,「松山信義區因為人口外移,今年總人數剛剛跌破40萬人,市議員應選名額也由上屆的10席減為9席,各議員的服務量能本來就已經吃緊,如果再有人烙跑,這樣的情況只會雪上加霜。」筆者直接論斷,現任市議員王鴻薇的抉擇,松山區、信義區的市民朋友是實質利益受損的利害關係人。難道,同黨籍的蔣萬安擔任台北市長,不需要市議員王鴻薇監督市政嗎?

到底是誰的「最好的選擇」

市議員王鴻薇甫獲松山區、信義區第二高票(25,727票,得票率12.03%)當選的,競選標語是「最好的選擇」,筆者恭賀她在民主選舉制度裡成功連任,也贏的漂亮。王鴻薇從媒體轉戰政治領域,從新黨轉戰國民黨,曾經擔任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近幾年更是政論節目的常客,凌厲地炮火對準總統蔡英文領導的中央政府,擁有「女戰神」稱號。筆者比較擔憂的地方,若市議員王鴻薇當選立法委員,依照她過往的言論與行為,極有可能將烏龍爆料、製造仇恨的惡習,帶入國會殿堂,中華民國立法院恐怕再增加一位國家認同混淆的民意代表,她當然不會是立法委員候選人的「最好的選擇」。

現在的王鴻薇,不願辭任市議員、正在投入立委補選、也要宣示就職下一屆的市議員,一舉囊括兩種民意代表的職務,反而是王鴻薇的「最好的選擇」。對於未來從政者、社會大眾,絕非正面的教育示範;即使,她展現政治風骨的決斷、破釜沉舟的意志,宣示放棄就任下一屆的市議員,避免腳踏兩種職務的罵名。

史上最快落跑的市議員,踏出每一步,都是歷史紀錄。

(台北市信義區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