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是這種玩法嗎?

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今年8月11日在立法院召開「司改成績別放棄,最後衝刺待努力」司法改革國是會議5週年記者會,呼籲政府儘速通過...

 

歲月不待人,蔡英文總統第二任任期倏忽剩下一年半不到。

執政的民進黨在11/26九合一選舉吃下大敗仗後,會不會讓蔡總統提前跛腳?中央既定政策的推動,會不會更遭在野黨掣肘?中央和地方諸侯各唱各調的戲碼,會不會更公然上演?很快會見真章。

有一點是顯然可以肯定的:時間已經不站在交棒在即的蔡總統那邊!蔡總統除非走出保守自戀性格並拋棄小圈圈閉門決策的思維,否則,已很難再推出什麼太大的改革了!蔡總統的執政成績單,會得到怎樣的評語,恐怕已經八九不離十!

特別是,在國人已讓民進黨完全執政的背景下,回頭檢視蔡總統在2016/5/20首任就職演說中,獲得最大掌聲與歡呼聲的「司法改革」,至今究竟交出怎樣的成果,絕對是蔡總統成績單上的重中之重!

先說結論:蔡總統的司法改革,國人即便不是「無感」,至少也是「挫折」的──

一、人民要的,是2023/1/1即將上路、只能參與重大刑案的半吊子「國民法官制」?還是英、美行之有年,民事、刑事全包的「陪審制」?由六名國民法官與三名職業法官「共同討論後作成判決」的設計,能避免職業法官暗下指導棋嗎?

二、人民要的,是法官、檢察官的終身職制度?還是汰除制度?絕對權力、絕對腐化的政治鐵律,對有終身職保障(尤其是舊黨國體制培養出來)的法官、檢察官,就不適用嗎?美國大部分州法院的法官採用直接選舉制、95%之州檢察官係由郡公民以投票方式選出,這種定期透過選舉產生的法官與檢察官,跟台灣司法人員的「一試定終生」,何者較能跳脫絕對權力、絕對腐化的窠臼,還用說嗎?

久為人民詬病的奶嘴法官、恐龍法官、把獨立審判當自由心證護身符的法官,以黨同伐異的雙重標準操起訴或不起訴生殺大權的檢察官、威迫利誘污點證人作偽證的檢察官,這些極具爭議性的司法人員,「司法改革」下不是汰之、除之,而是玩換湯不換藥的大風吹遊戲、繼續讓渠等「捍衛皇后的貞操」(有些甚至在政黨輪替後還獲高升),司法改革是這種玩法嗎?

三、人民要的,是司法沉疴徹底的大破大立翻轉?還是苟且敷衍交差了事?迄今為止,人類規模最大、傷亡最慘重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打了六年零一天;台灣司法改革的規模到底有多巨大艱困,直讓蔡總統花了超過六年半,卻連個灘頭堡都還沒能夠建立好?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