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所有被奴役的地方爭自由

美國獨立運動時有一本大約50頁的手冊,叫做《常識》(Commonsense),作者叫潘恩(Thomas Paine)他在書中有系統地論證了北美洲十三個英國殖民地獨立的合理性和必要性。美國重要的哲學家胡克(Sidney Hook)在為《常識》再版的序文中曾說:

潘恩之所以全身心地投入這場美國獨立,並不是做為一個美國人,侷限在為美國的利益;而是做為一個自由人,一個世界公民,他堅信,他為美國所做的努力,就在為英國、法國以及所有被奴役的地方爭自由的努力。」

容我們援引上述胡克的話,套用重申如下:

我之所以投入台灣獨立,並不只是做為一個台灣人,侷限在為台灣的利益而已;而是做為一個自由人,一個世界公民,堅信為台灣所做的努力,就是在為中國,以及所有被奴役的地方爭自由的努力」!

(以上是昨天我獲全美人權協會頒發「王康陸人權獎」時發表獲獎感言演說的結尾,下圖是我的演講的最後一張投影片)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