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堪告慰的縣市議員席次增加

二○一八年九合一選舉,本土派大敗;沒想到二○二二年更是慘敗,縣市長版圖從原有七席下滑至只剩五席!自然,很多人的心情都盪到谷底,見面時難免唉聲嘆氣、批評一番。然而,我觀察此次選舉民進黨的縣市長雖然少了兩席,但與二○一八年相較,這次縣市議員選舉民進黨的席次卻增加了,國民黨與無黨籍都減少了!以全國統計,民進黨的縣市議員席次從二○一八年的二三八席成長至二七七席,增加了三十八席(後來遞補當選的不算)。國民黨從三九四席降為三六七席,減少了二十八席。無黨籍從二三四席降為二二七席,減少了七席。

其實,民進黨在縣市議員的部分選得很好,有些選區甚至是「全壘打」,但縣市長卻不然,造成「我支持你的議員,但我不支持你的縣市長」,這是典型的選民分裂投票行為嗎?讓人無法理解。

由於縣市議員席次的增加,讓大家在慘敗中聊以安慰,稍微苦中作樂;但整體而言,民進黨總席次依然比國民黨少了九十席(二七七比三六七),大家還是得繼續努力!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疏於地方經營?

◎ 方復權

自由時報社論「地方經營這條路」,直指民進黨九合一敗選原因是疏於地方經營,缺少地方型政客 (politician)。還將國民黨形容為「頭腦萎縮、四肢健全」,民進黨則似「頭腦靈活、四體不勤」。筆者認為社論可能為了讓民進黨檢討聲浪趨緩,反而過猶不及。

此次選舉結果,看似丟失北部江山,就判斷地方經營不善,卻忽視民進黨全國縣市議員不降反增,多出三十八個席次,而國民黨反倒是減少了二十八席。換言之,這就是民進黨勤於地方經營的成果。

那為何「基.北.桃.竹」丟失呢?答案很簡單,關鍵在於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兩次」論文抄襲案爆發,導致「陣前換將」,進而發生「一桃殺三士」的連鎖效應,或者說是蝴蝶效應。「北北基桃竹」大生活圈集全國經濟、科技、學術、人文等重要資產於一身,民眾素質很高。林的論文是否抄襲,民眾心裡有一把尺。總統蔡英文因為親自欽點林智堅出戰,大概很難下台,所以感情戰勝理智,下達全黨力挺,但是北部民眾用選票表達心聲,民進黨看不懂嗎?

胡亂猜測敗選原因,彷彿無頭蒼蠅找戰犯,只會模糊焦點,讓選民無奈。

(作者業國際貿易,台中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欣芬

李欣芬
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