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蛋 問題在訊息作戰

 

台灣社會賄選降低之後,選舉變得很簡單,不管是正規軍、側翼軍、耳語小蜜蜂,主打的就是訊息,只要能用話語文字說服更多選民,就是贏家。圖/翻拍民視新聞畫面

選後的民進黨大檢討,黨內互相攻擊已是常態,可惜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我曾說過,買票風險大,台灣社會賄選相對降低之後,選舉變得很簡單,政治陣營利用各種傳媒的資訊戰爭而已,不管是正規軍、側翼軍、耳語小蜜蜂,主打的就是訊息,只要能用話語文字說服更多選民,就是贏家。

顯然,靠文字打選戰起家的民進黨,這次又輸了,而且是大輸,民進黨企圖用經濟成長數據,防疫成績,親美抗中政策,地方政績,反黑金復辟,作為選舉主軸,沒想到陣前換掉林智堅,形成骨牌效應,釀出「一屍五命」北北基桃竹一片藍天,南方也差點失守,綠營全力抨擊宜蘭貪汙、高虹安不乾淨,兩人依舊選上。

經過這一次選舉,執政黨必須領悟,不要相信執政優勢,因為優勢和包袱是相對的,其次,媒體言論並沒有綠化,而是分眾化,選民各抱各的台,各信各的名嘴,支持綠營的民視、三立加上中立的壹傳媒、搖擺的東森,全部收視率加起來,還是無法抗衡少康那一台,若加上網路霸主中天、「聯合重工」,客觀說來,台灣親中言論大過親美言論,還未加上網路被紅色收購的平台、網紅,若要計算所謂「網軍側翼」,綠營側翼平台媒體,相較仍處於劣勢。

這個時代,冀望媒體客觀自律,事實上已不可能,現在的台灣媒體,遭到統獨撕裂後,完全是陣營敵對狀態,你每天看哪種報紙,就接受哪一種洗腦豆漿而已,在紅色資本大量滲透下,藍色早就染紅,如同曹興誠說的「匪台」勢力龐大,每天對著台灣放送讚美中國,政府礙於言論自由,根本束手無策。

從這次選舉結果可看出,媒體言論不是綠化,而是分眾化,選民各抱各的台,各信各的名嘴,但若把「網軍側翼」算進去,綠營側翼平台媒體就處於相對劣勢。圖/民報資料照

支持綠色的媒體,還稍微講究理性客觀,紅色媒體根本不來這一套,用聳動語言、標題,吸納同溫層、擴大群族到各個角落,已經沒有客觀可言,難怪曹董說:「台灣司法在選舉中無所作為,才是真正大輸家。」

從投票行為來看,被意識形態綁架最長時間的深藍,以及淺藍的票數,多過傳統相對理性的綠營基本盤;反過來看,激進的台派加上淺綠團體,在這一次不願意投票,因為執政黨無法說服這些所謂中間偏綠選民,反而使深淺藍快速動員,這是綠營敗選主因。

這種情況和2018年「韓流效應」類似,我因為看穿2018年中天電視利用造神運動,扶持韓國瑜選上市長,造成藍營各地雞犬升天,寫了一篇「無知是通往奴隸的道路」分析,中天收視率突然扶搖上升,後面必定有蹊竅,而為了內文中「某一個集團」5個字,一場言論自由官司,竟然纏訟四年。

中天控告民報和我,本來北檢3次不起訴,卻遇到烏龍法官,加上台灣烏龍法律,居然判我罰款25000元;民事官司部分,中天在一審、二審都敗北,目前打到最高法院;刑事方面,我也不服判決,提出上訴,現在還在拖;媒體不敢用文筆來論理,卻利用司法惡整其他獨派媒體,這才是浪費司法資源,這種電視台還大談言論自由,一天到晚控訴政府打壓,真是笑死人。

日本智庫統計,中共每月有14億次的訊息湧入台灣,換算成每天就是上千萬條以上假訊息滲透到台灣各個角落。 圖/shutterstock

這個媒體集團不甘心2020年被剝奪頻道,現在三不五時,還在集團媒體大搞「言論自由公聽會」,左手為自己爭取言論自由,右手卻打壓同道媒體人的言論自由,被中天控告的媒體人族繁不及備載,連法律人黃國昌也被告過,這個集團旗下媒體幾乎掌握台灣1/3閱聽者,很多學者居然擔心台灣媒體綠化,卻不擔心媒體赤化,這才是台灣的危機。

日本智庫統計中共對台灣的網路戰爭,每個月有14億次的訊息湧入這個小島,這個概念就是每天上千萬條以上假訊息,或由紅色網軍農場包裝的訊息或言論,滲透到台灣所有角落,紅色工廠所製造的新聞、耳語到處傳播,這次九合一選舉,紅藍白陣營仍然操作「討厭民進黨」那一套,只是耳語改為「下架民進黨」,再度造成執政黨大敗。

執政黨既然要檢討,應該想清楚,問題不是派系,而是整體資訊認知戰爭輸人而已。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