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場

《拼場》

有一些他自己說曾投過馬英九總統一票,現在聲稱轉綠的政治網紅,我認為他們這種人沒有能力判斷綠營場子的熱與不熱。

他們腦中沒有比較級可以參考。

民進黨萬頭鑽動的演講場,他們此生沒有躬逢其盛過,當時的錄影帶也非常難找,我相信他們也沒有那麼勤勞會找出來看。

所以他們會以自己轉綠後眼睛看到的,以為那樣就叫做「場面」。

他們看到的「場面」,多半需要大力動員,參與的群眾頭戴帽子,拿好旗幟,台上演講者的口才較之黨外時代普遍鈍化,聽眾時而無感,多半要司儀下令指揮才鼓掌幾聲。

黨外跟早期民進黨的場子不是這樣。

年輕人多,是當時場子的一個特色。

如果場子與會者年輕人少了些,長者還會不爽罵說:「今仔日全老的!」(意思是他們寧可看到多一點年輕與會者)

穿著不一,四面八方而來,大家都像異姓兄弟姐妹。

「喔!暗時盧仔欲來講喔,我飯不愛吃,欲來聽!」

「喂!阿扁仔盈暗在中山腳球場喔!緊來,緊來!」

演講者是場子的明星,最會講的,像李鴻禧教授出場時,掌聲最熱烈,因為除了他,沒有什麼人有辦法在台上講四句聯,講的運斤成風,講得台下如癡如醉。

以前愛聽黨外演講的群眾之間還流傳一句話,哪一場如果李鴻禧教授講的比較久,回去要買撒隆巴斯貼在手掌上,為什麼?鼓掌一整晚啊!

司儀戲份不會大過講者,也不需暗示群眾鼓掌,講得精彩的時候,眾人清脆的掌聲響起,那是最美的民主樂章。

現在似乎不是這樣。

很多人上台,連一個感人的小故事都講不出來,若用李鴻禧教授當標準,他們就差得更遠了。

但因為司儀會請群眾鼓掌,旁邊還敲鑼打鼓,掌聲加上Hifi音響放送的鑼聲,台上的人,說不定還以為自己講的很好。

照片為1996年李鴻禧教授幫彭明敏博士助選,引用自ATw Chen的影片:《PP18 用生命力挺彭明敏-李鴻禧教授》

< 資料來源:楊斯棓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楊斯棓

楊斯棓
退休家醫科醫師。在方寸管理顧問有限公司擔任首席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