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株新秀冒出頭

 

此次選舉,民進黨愁雲慘霧。但我最關心的三位新秀,卻都順利當選議員。三位是彰化的楊子賢、台南的李宗霖、桃園的魏筠。聊堪安慰!台灣還是充滿希望的。

楊子賢才26歲,還在台大國發所修碩士。他就讀政治大學時,在學校發起移除蔣介石銅像、修改校歌、悼念二二八,是這黨校教官最頭痛學生。2019年「韓流」歪風迷漫全台,寒、暑假,他號召彰化在外求學青年返鄉,在市場、十字路口、公共場所站上肥皂箱,即席演講「抗中保台」。

這樣有為青年,初試啼聲,開票中我密切注意彰化市議員選情,他一路名列前矛,結果以10967票當選。選後我未打擾他,他卻私訊我,感謝我的關心。我除了恭喜外,也祝福他四十歲前,可以更發光發亮,為頹廢彰化政治翻啟新頁。

李宗霖是基進黨,四年前參選就引我囑目。他生猛戰力,在國民黨議員王家貞反對興設黃昭堂紀念銅像說明會中,衝進去據理力爭,大呼:「殺人魔王蔣介石到處有銅像,為台灣奉獻一生黃昭堂不能有銅像?」從場內戰到場外,被警察驅逐中,他勾著門柱大聲呼喊的電視鏡頭,讓我熱血沸騰:「真是台獨悍將」。

四年前未能當選的他,四年來繼續在台南東區經營,終於在應選四席中,以8484票吊車尾,低空驚險掠過。選前幾天,我私訊他:「我直覺此次可以過關」。他回說:「您的直覺是我最後一支強心針」。

三位新秀中,我唯一未見過面的魏筠,她參選桃園中壢區。她父親是黨外時代,被稱「完美人格者」的魏廷朝。1964年和彭明敏教授、謝聰敏共同發表「台灣自救宣言」,一生坐牢三次,共17年餘。

人稱「大魏」的魏廷朝,一輩子都在為台灣民主、自由奮鬥,1995年參選桃園立委,當時還複數選舉制,竟然意外落選。坦白說,我很不能接受。「大魏」且在1999年就與世長辭,生前連看到國民黨下台,政黨輪替都沒有。

從魏筠臉書中,則看到她的優秀。頗有乃父之風。她開票未久,即確定可以當選,勇奪16042票。要繼承她父親奉獻台灣政治志業。

一代閣一代,一擺閣一擺(台語),這場選戰,台灣敗了!但到處冒出的新秀,宣示著台灣正能量還在漫延、擴散,記得<綠色旗升上天>的歌詞嗎?「這是台灣的新時代」,「這是台灣的新希望」。

台灣人沒有悲觀權利。台灣,加油!

< 資料來源:陳彥斌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彥斌

陳彥斌
前《自立晚報》記者、前《台灣日報》中部採訪中心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