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革命」傳達了什麼訊息?

中國爆發被形容為「白紙革命」在各地騷動,會不會從形容詞變成動詞?目前尚難斷定,但是已經有人聯想到六四事件。(美聯社)

伊朗「頭巾革命」,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週召開特別會議,決定成立真相調查團。中國對此提出臨時修正案,企圖取消調查團,最後被其他成員國否決。表決時,中國投了反對票。泥菩薩過江,中國爆發被形容為「白紙革命」的各地騷動。聯合國人權辦公室發言人:我們呼籲(中國)當局依照國際人權法律及標準對抗議活動作出回應,任何人都不應因為和平表達意見而被任意拘留。至於習近平,先前也許忌憚對台灣九合一選舉產生負面影響,如今少此懸念,如何動手鎮壓,應該可見真章了。

在此之前,G20、APEC,習近平在新冠疫情三年以來,首度與西方領袖會晤,展現二十大三連任後的戰狼外交強勢回歸。另,德國蕭茲一日往返訪問北京,以及明年初法國等領袖敲定訪問中國,有日本媒體嘲諷是歐洲的「朝貢外交」。烏俄戰爭,能源、糧食引發經濟與人道危機,若干歐洲領袖私通普廷斡旋不果,轉而與中國外交穿梭,冀其協助終止這場危機,附帶關切台海和平穩定,念念不忘的則是中國市場及本國經濟。無數英雄競折腰,想必,習近平對戰狼外交、專制治理模式、東升西降更加自信滿滿。不料,風光返國,迎接他的卻是「白紙革命」。

在新疆烏魯木齊公寓火災之前,還發生河南鄭州富士康工廠封控事件。當然,清零三年的封控衝突,不只這兩件事情。可以說,火藥味已在四處瀰漫,只要點燃一根火柴就會燃燒起來。各地不滿民眾,隨意湊合在街頭,便形成一股運動,不必有人出來領導、組織。對地方官員而言,黨中央沒有下令,不敢自作主張,可謂防不勝防。不滿民眾的口號,也顯示他們的不滿,已經從清零政策限制自由、妨礙工作、減少收入、醫療照護不保證,上綱到不要核酸要自由,不要健康碼,不要獨裁要民主,不要終身制,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乃至於,中國不需要皇帝,共產黨下台;最後,連習近平下台也喊出來了。這些呼聲迴盪著,二十大前夕北京四通橋的抗議布條: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二十大剛過,如此火星子亂爆,已然成為習近平的一大挑戰。

「白紙革命」,會不會從形容詞變成動詞?目前尚難斷定,但是已經有人聯想到六四事件。一九八九,二○二二,中國的情況差距甚遠。不過,初步來看,有一個相似的地方,那就是,中國權力高層出現裂痕。一九八九,鄧小平為首的保守派,趙紫陽為首的改革派,對胡耀邦去世後的民眾自發致意,及其形成的要求改革運動,持有截然相反的政治定性。而今,二十大現場,胡錦濤公然被習近平下令架離,乃至先前李克強對清零政策造成經濟下滑之自行其是,加上民眾對清零政策帶來的生活、生命焦慮,可能也醞釀了揭竿而起的溫床。於是,二十大結束,明年春季兩會,之間的「換屆真空期」,以及,清零政策由緊往鬆調整的混亂期,民眾積了三年的悶火終於宣洩而出。

被習近平視為政治正確的清零政策,從一開始就令人懷疑不單是基於防疫,而是預演更大範圍的數位極權統治,「大白」宛如文革時代的紅衛兵,所有民眾必須順從他們「政治壓倒一切」的封控。生活日常,總體經濟,都可以為了這個不便明講的目標而犧牲。此所以,其他國家政府的疫苗普及率、與病毒共存,至今未受北京當局認同,仍堅持嚴格封控才是硬道理。上海積極執行清零的市委書記李強,北京清零低端人口的市委書記蔡奇,二十大雙雙晉升政治局常委,這種巧合所透露的訊息十分值得玩味。二十大說明,習近平想的跟胡錦濤、李克強不一樣。更可怕的是,習近平想的可能跟十四億人不一樣!

目前,西方對「白紙革命」多未表態,白宮僅止於聲明支持示威者和平抗議的權利,「總統不會為世界各地的示威者發聲,因為示威者自己會發聲」。反倒是,北京有太子黨、官媒直指「肯定有境外勢力參與」之際,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將訪問中國。先前,香港被二度回歸,西方的呼籲也白費唇舌。此外,拜登政府早已表態:「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無可能,伊朗的「頭巾革命」,中國的「白紙革命」,西方會出現不同反應,而歐洲國家在烏俄戰爭之下,也不樂見增加中國內亂的變數。無論如何,至少習近平對三連任後的頭號挑戰會採取什麼態度,有助於國際更進一步摸底他的權力圖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