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國民黨的知識藍(如果有的話)

選後第一篇半導體,這篇是寫給國民黨的知識藍。(如果有的話)

藍白陣營現在應該很得意,覺得資訊戰抹黑攻擊有用,今天這篇是要提醒藍白陣營,尤其是跟著一起造謠的藍白名嘴政客側翼粉專:你們用扭曲資訊攻擊台灣半導體、攻擊台積電,是大錯特錯的錯誤決策,我觀察你們的發言,顯然沒有一個人真的瞭解半導體,給你們一個良心建議,儘早趕快收手,免得愈陷愈深難以脫身。

敗選討論很多,就不再這裡多說。投票投輸難過之外,我也檢討自己,面對資訊戰攻擊台灣半導體、攻擊台積電,我站出來正面反擊對不對、有沒有用?從選舉結果來看,反擊半導體資訊戰顯然不夠有用,我到底哪裡做得不夠好?繼續寫下去有用嗎?

在思考的過程中,很感謝大家來留言鼓勵打氣,還有一位巷子裡的網友,看到我之前發文稱讚他們家TSMC跟Starbucks 聯名的絕美馬克杯,真的幫我去找到一個要送給我,真的是大感動。

然後,昨天看到這個繼續來許美華臉書造謠的留言,我如果停手了,他們不就最開心了,所以,選後寫了幾天政治文,也該來回防半導體了。(相關回應論述其實已經寫在歸剛欸那篇,連結見留言)

這個留言,大家就忍耐看一下:

「又是強銷過期軍火,又是強迫華航購買16架波音787,又是要老百姓全民皆兵準備上戰場,又要強迫台積電前往美國設廠...,真是夠了!

對抗強取豪奪,鯨吞蠶食的邪惡美帝,大家一定要勇敢說不!

不肖教授與媒體人又在顛倒是非為民進黨錯誤政策辯護,真是可恥!」

這個論調跟選前韓國瑜說台積電「被大卸八塊」,淪為民進黨的黃復興,還有柯志恩選前之夜痛罵台積電要去美國,說蔡英文出賣台積電到美國,是不是很像?

對於以上謬論,造謠者不只不懂半導體,連企業經營的基本概念都沒有。

我疑惑的是,為什麼沒有任何知識藍提醒他們,一點點公司經營corporate governance 的概念。

台積電是家民營公司,不是國營企業,而且還是全世界市值最大的公司之一,在台、美兩地上市,營運必須接受全世界股東的監督和檢驗,它的經營是為股東謀求最大利益,所有決策都是基於這個前提。

只要講一句,懂投資的人就懂,如果台積電可能有被任何政府影響營運的風險,巴菲特絕不會砸1200多億台幣,成為台積電最新大股東。

再說下去,台積電主要客戶從Apple、NVIDIA 、AMD、高通等等都在美國,尤其在2020華為917大限之後,原本第二大客戶退場後,美國客戶2021營收首度突破1兆元大關,達1.01兆元,年增約24%,占營收比重高達64%,在最近Tesla最新一代輔助駕駛晶片棄三星轉台積電之後,美國客戶營收比重恐怕會再繼續上升。

主要客戶都在美國,台積電如果不去美國設廠就近服務客戶,才是奇怪的事吧。

台積電這種世界級規模的公司,去哪裡設廠,自有自己的佈局策略跟算盤,不要說台灣除了地緣政治風險外,還有地震天災風險,公司經營考慮適度分散風險,也是很正常的思維吧?!

何況台積電海外蓋廠技術永遠落後台灣N-1,美國在蓋廠,台灣同時蓋的廠更多,美國廠佔總產能比重才個位數字,未來台灣產能比重也不會下降太多。一直講美國掏空台積電變美積電,到底數學是有多爛?

先寫到這裡,請藍白陣營裡有點腦的看一下,你們在造謠亂講半導體前,能不能先找些真正業內的高手問一下,如果找不到,許美華發文留言串裡很多。

以上。

< 資料來源:許美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