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成功 選舉失策

九合一大選因為是地方選舉性質,民進黨訴求的抗中保台,似未引起廣泛的、積極的共鳴,特別是在超穩定結構選區。圖為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晚帶著秘書長林錫耀(右)宣布辭黨主席,為敗選負責。(記者塗建榮攝)

 

經過熱烈的競選過程,九合一地方選舉塵埃落定。蔡總統宣布辭去民進黨主席,但慰留口頭請辭的行政院長蘇貞昌。朱立倫保證,國民黨未來一定會提名對的人,如此二○二四大選才有機會勝選。柯文哲則表示,民眾黨第一次參與地方選舉,選舉結果顯示地方經營仍需要時間。民主,已經成為家常便飯,這次的投票率不算高,顯示不少人並不重視這次選舉,因為它不涉及中央政府的政權輪替。

整體分析,有待中選會完整統計。初步來看,這次選舉結果,應該說是執政黨受到挫折,在野聯盟(藍、白、無黨)佔了上風。回顧最近幾次地方選舉,二○一四由於太陽花學運效應,民進黨獲得四席直轄市長、九席縣市長,友軍柯文哲贏得首都。二○一八在韓流夜襲之下,民進黨版圖縮水,直轄市長剩兩席,縣市長剩四席。韓國瑜被罷免後,陳其邁贏得補選。這次,民進黨在直轄市,丟掉桃園市,又回到兩席;基隆市、新竹市,也不克薪火相傳。去年底四大公投,桃園市都是同意票(國民黨背書)多於不同意票,警訊已見端倪。小英欽點的接棒人林智堅,一開始就遭遇論文門逆風,倉促之間換上鄭運鵬。於今看來,此一折騰拖累了桃竹選情。這麼要命的戰略錯誤,誰應該負起最大責任,這是民進黨要檢討的問題。

因為是地方選舉性質,民進黨訴求的抗中保台,似未引起廣泛的、積極的共鳴,特別是在超穩定結構選區。這個現象,不知國際如何解讀。反觀在野陣營,以抹黑防疫、抹殺國際讚譽的防疫成就。而林姿妙、高虹安涉貪疑雲,則被反咬成政治追殺。誠然,選舉本來就是各憑本事,什麼招數都用得出來。令人不解的是,在野的民進黨,政治攻擊火力十足,一旦執政卻變成他們在野時攻擊對象那麼軟弱無力,過半席次的立委沒什麼辯護能力,無法像過去那樣說服選民孰是孰非。

民進黨新的地方版圖,比二○一八還要低迷,零星亮點是陳光復光復澎湖,鄭朝方拿下新竹縣治竹北市長。一項今年六月的政黨支持度調查顯示,民進黨三十一.一%,國民黨十四%,民眾黨七.八%,這種形勢對民進黨本應有利。細加思考,選舉結果的落差,可能是國民黨的地方組織、動員依舊比較有力,而民進黨至今仍疏於經營地方,習於訴諸高層次的政治理念。然而,地方選舉比較接近生活日常,抽象的政治理念難起動員作用。另,在野黨的選舉策略,現在比過去更凌厲,仇恨值動員、棄保提名同志,還在打正規戰的民進黨,似乎有點措手不及。

不得不說,這次選舉,在野黨打得比執政黨還認真。綠營,蔡英文第二任期已過半,接班問題可能滋生內部矛盾,有損槍口一致對外的戰力。而在野的藍白陣營,著眼於兩年後的大選,卻有一個下架民進黨的戰略交集:民進黨敗選最大化,符合個別跟共同的利益。朱立倫,必須防止藍營出現新共主。柯文哲,為了大選入場券,必須保留藍白的合作空間。這次選舉,朱、柯各有所得。只是,二○一八到二○二○的逆轉已印證,這場地方選舉跟二○二四的大選未必有必然關係。更何況,林姿妙、高虹安各自的涉貪疑雲,未來仍有司法過程,「當選過關」還有變數。

台灣民主之路,方向已經確定,但前進速度還有不同看法。這次投票,十八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案,本可令民主向下扎根。尤其是,快速老齡化的台灣,通過十八歲公民權,堪稱一種世代正義。公民權向下延伸,可以促進有利於年輕世代就業、所得、生育的政策環境,避免我們的國家過度往社會福利傾斜,從而增加年輕世代的扶養負擔。但事實證明,公開宣稱支持十八歲公民權者,對其支持者進行反動員宣傳,致使四十一萬年輕世代還要繼續再等。而年輕世代的聲音,無法平衡日益老齡化的社會,世代矛盾是否會衍生更多問題,值得憂慮。

民主防疫典範,印太民主領頭羊,可信賴的供應鏈,對於這次選舉結果,相信這些台灣成就的人,對這樣的選舉結果要警惕,卻不能也不必懷憂喪志。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蔣萬安擊敗黃珊珊,就是否定政績吊車尾的柯文哲;國民黨的勝利,可能激化該黨基本教義派、本土實力派的矛盾。於是,二○二四還是個未知數。台灣防疫成功的故事,得不到置身安全自由者的肯定,具體讓國際社會見識到,台灣民主活力之不可預測。而今天沒有去投票的人,假使發現結果不如自己理所當然的想像,兩年後應該會更珍惜手中的一票吧。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