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 但經得起挫敗

 

我是個樂觀的人,但我也經得起挫敗。這句話是我人生的寫照,也是我對台灣的期待。

開票兩個多小時了,結果與我的期待有很大的落差。我原先的期待過度樂觀,但這不是第一次。

還好,我也經得起挫敗。我會接受挫敗,找出原因,希望下一次能有更好的結果。

在開票過程中,有位失望的台美人告訴我:「再也不要回台灣了!」對這位失望的台美人,我提出幾個問題,然後自問自答:

一、要不要相信台灣的民主?

民主是台灣人長期追求、深感驕傲的價值與制度。既然相信民主,我們就要欣然接受選舉結果。

二、台灣的民主有無瑕疵?

民主不是完美的制度,但應該是最好的制度。

民主的根基在「理性的選民」與「充足的資訊」。可惜的是,台灣有相當比例的意識形態選民,媒體也未善盡過濾不實訊息的責任。

在接受選舉結果的前提下,如何彌補這兩個民主瑕疵,這是所有台灣人的挑戰。

三、會因此對台灣絕望嗎?

我對選舉結果失望,但我不會、也不能對台灣絕望。

這只是一場選舉而已,不是台灣的末日。四年前的地方選舉,開票結果讓我失望。兩年前的中央大選,結果卻讓我歡喜。

即便我對這次的選舉結果失望,我不會對台灣絕望,因爲還有下一場選舉可以期待。

台灣是後代子孫安身立命的地方,我們沒有絕望的本錢,更不能對未來絕望。

四、民進黨要不要檢討?

除了拿回澎湖之外,民進黨失去了基隆、桃園、與新竹三席。這樣的戰績當然要檢討。

民進黨首先要檢討的是結構性的問題,包括台灣的選民結構、政黨的板塊結構,以及民進黨的權力結構。

至於對人的檢討,不是當務之急。大家應該感謝參與輔選的幹部,更要鼓勵擁抱落敗的候選人。在結構性的問題未找出來之前,不宜有任何「對人」的檢討,甚至淪為權力鬥爭。

經過這番討論後,這位失望的台美人收回之前那句話!

我有一句話送給對這次選舉失望的台灣人,就是民權領袖金恩博士的名言:「The arc of the moral universe is long, but it bends toward justice.」

這句名言的含意就是「邪不勝正」。對台灣的未來,我的態度是「樂觀,但經得起挫敗」!

< 資料來源:翁達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