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房一隅,承擔無悔

【書房一隅,承擔無悔】

選舉已進尾聲,前晚到竹北市幫鄭朝方助選,再回新竹老家見老友「議選情」,凌晨回到台北辦公室,獨自開門、開燈,辛苦的助理都已經下班的辦公室,空無一人,頓感特別寧靜。走進我的辦公書房,坐在熟悉不過的書桌邊,剎那間想起這一個熟悉是26年累積換來的...

1996年連任後,因為助理人數增加,青島二館太小,辦公室主任何佩珊告訴我青島東路3號因為KMT蘇火燈落選空下來,於是我們就租下,到今天已經超過1/4世紀。

<我在歷史的不義遺址從事轉型正義,對抗KMT>

也許是歷史際遇、眷顧,我何其有幸能在威權時期、白色恐怖時代與「綠島」、姚文智「流麻溝15號」同為政治犯聞之喪膽的場域(青島東路三號),從事轉型正義、對抗K M T。

<蔣介石終審定讞>

<歷史的刑場>

所有政治受難者在白色恐怖時期,美其名受「軍事審判」,卻是「蔣介石審判」,最後刑期、生死是「蔣介石終審定讞」,數天下誰能堪比?

從這裡走出去只有兩條生死路:

<運氣好的>送綠島感訓所,如施明德、黃華...無數政治受難者。

<運氣差的>在蔣介石筆尖下判死刑,直接送刑場槍決。

但他們都有共同的悲慘,在警總看所守內,遭受著歷史上最無人道的刑求、凌辱,擁擠的囚舍讓你只能側睡,終身心靈喪痛的「囚改」。

<運氣最差的是>連等待生死判的機會都沒有,刑求致死,家屬含淚領回,忍恥草埋。

這是我辦公室前身,在英靈囑託,歷史責任感下,我豈有不對抗KMT,從事轉型正義,深化民主改革的道理?

<給蔣萬安的一封信>

2017年底,促轉條例在立法院表決時,最令人不滿的畫面:蔣萬安居然大言不慚上台發言高喊「本條例違法違憲」! 聲音響徹議場,「違蔣家法?蔣家憲?」令人錯愕不過,毫無歷史及家族基本愧疚。後來我在2018/1/21 在FB寫篇長文:「給蔣萬安的一封信」,這是我終局評判,老柯筆尖下對他的評價。

<黃鐘毀棄,瓦釜雷鳴>

想到今年台北市長選舉,蔣萬安站在他曾祖父滿手沾滿政治受難者的血跡身上,卻理直氣壯,操作仇恨,攻擊陳時中。相對比較起來,連勝文當年被圍攻,一定覺得差別待遇太大了,太嘔了!難道外型、面貌好看、年輕討喜,就擁有逆向價值,重回70多年前戒嚴白色恐怖時代?

這是我們今天追求的民主主流價值嗎?

台北人不反思?台灣人不憂心?

「有真相才有和解」、「歷史可以原諒,但不可以忘記」

「今天不是忘記的問題,是直接刪去整段歷史。」,錯誤的價值導致是非不分。

<歷史性衝擊下不平衡感>

其實今天我想說的太多了,只因蔣萬安參選台北市長,在不義遺址的辦公室,我的感受與歷史衝擊不平衡感,絕對與別人有大不同。

<我想說的是>

我以辦公室為家,以沙發為床,週末才返鄉選民服務。26年來, 9000多個日子,數不盡的深夜或清晨,我都獨坐在這桌邊的椅子度過。思考、記下<在野時>如何挑戰KMT,<執政時>如何捍衛執政的價值。獨特的生活模式。

<總召的難為>

晚近20年總召生涯,共參與近800場朝野協商,看過、處理過、協商過數千法案,很多是高度政治立場衝突與價值辯證的。加上中央政府總預算、國營事業預算、還有政策辯護。記者會、委員會、議場發言、院會朝野協商上,在衝突現場,疑難雜症處理,我必在現場。「執政時」捍衛執政價值,「在野時」捍衛民進黨價值是我的天職。

<大局承擔,承擔無悔>

「藍綠衝突下」,須有被討厭的勇氣,大局承擔、承擔不悔是信念,我絕不憂讒畏譏,否則進退失據。挑戰困難就是一種價值,敵人的攻擊是我的身上勳章,政治人物的理想性、使命感、永不止息的熱忱,這些支持我走過總召的日子,是何其刻骨銘心!

<喬王、密室協商>

在立法院沒有直播前,換來的是喬王、密室協商,被講成是黑箱作業、是政客、是暗黑、沒有理想、沒有價值的,惡意攻擊、污名化,我變成被隨意消費的首選。

<除了國會戰場外,我另一個戰場在新竹>

<時間與責任壓力下,我少了過去的從容>

這次選舉,我少了過去自豪的從容,特別認真,平均睡眠不到五個小時。因為我是新竹苗栗競選總部主任委員,又與鄭文燦市長同為桃竹竹苗總督導。桃園市、新竹市原執政「須守住」,苗栗縣、竹北市因民進黨從未執政過「需翻轉」。北台灣贏,很多地方一定一起贏,民進黨一定贏,台灣一定贏!

<但,感情上,我比誰都在乎誰是新竹市長>

<我一生無法割捨的故鄉召喚>

1. 柯家在新竹已八代,我是長在不准說國語的家庭, 228事件時,父親躲避逮捕,走避一段時間,家裡也發生一些變故。從小父親罵KMT,不回頭看旁邊是否有人,罵到會牽絲,故小學日記寫下「KMT欺負我爸爸,長大後我要替父報仇」,就此走上黨外宿命,一生對抗KMT。

2. 1975年大兒子出生前一年,我返鄉行醫,就是狂熱黨外份子,聽演講、走街頭、看黨外雜誌、錄影帶,是父子兄弟唯一溝通對話的空間。感謝1992年鄉親支持下我第一高票進入立法院,開啟30年斜槓人生,成為最資深國會議員,最久任的20年總召,回首已近半世紀。

在不義遺址書桌邊坐26年,專心對抗KMT,「虎口拔牙」,度過最挑戰、最磨身、磨心的日子,這不是歷史的眷顧,上帝的恩典,是什麼?

3. 18年行醫日子,看過至少20萬人次病人,除了牙疼的表情,他們都是百工百業,社會縮影,良善的台灣人。感謝他們付的醫療費,助我成家立業之外還有餘力資助黨外人士、民進黨前輩,當個「小金主」。

4. 這期間有10年在科學園區員工診所,全程看早期高科技產業的發展。這些經歷、感情絕對是我獨有的歷史感,是50年民主老兵的感觸。

<所以選前的今天> Sorry :柯P ,高虹安!

我要對柯文哲、高虹安說對不起,為新竹、為台灣我不得不比誰都嚴厲批判挑戰你們。

「11月19香山演講會」,是我從政以來個人演講第一次深深鞠躬、拜託鄉親,喊出「這一戰我們一定要贏」,但我還是忍住眼淚,不讓它掉在我的腳邊。

<因我自知>

41歲選上立委,一回頭已72歲,現已「齒危髮禿,視茫茫,髮蒼蒼,但老兵不死」。

政治對我而言是過一天少一天,我只能以政治的生命餘命,貢獻給國家,貢獻給我一生摯愛的新竹。我是新竹隊我也是國家隊,下屆還是不是立委不是我能決定,是黨決定的,或是看我還有沒有拼命的熱忱。

假使下屆我沒有做了,告老還鄉,閉門謝客,採菊東籬。我沒有任何政治能量、力量幫助新竹了,頂多坐在演講會台下第一排與大家齊喊當選而已。

<在此我要誠實說>

老柯不會打字,不會用Line,所有FB文章都是用手、用生命寫的,然後助理打字的。

<新竹鄉親:給老柯再次拜託>

集中選票支持5號沈慧虹,還林智堅一個公道,還新竹市一個公道。這是價值、是非道德的選擇!投給自己,投給下一代,守護新竹,守護台灣!

<選前:其實我的內心話是>

選舉本來就是有輸有贏,

但在「高虹安現象」中的選戰,

這一戰萬一我們沒有贏,

輸的不是一個執政縣市或故鄉新竹,

「輸得是台灣整個世代的價值」,

我們付得起這個代價嗎?

這是我們要的民主嗎?

老柯頓首,2022/11/25 ,凌晨4:00

鄭宏輝

李妍慧 Yen Hui Lee

陳建名

新竹市議員 曾資程

鄭美娟 新竹市議員

劉彥伶 新竹市東區市議員參選人

新竹市議員 施乃如

新竹市北區 劉康彥(小白)

楊玲宜 YANG, Ling-Yi

林盈徹 香山大耳朵

< 資料來源:柯建銘 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