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惡意帶風向資訊戰

先說,右邊這張是聯合報報導原圖,極致示範了什麼是惡意帶風向資訊戰(左邊截圖,感謝網友幫忙畫問號)

昨天發文,感謝Morris張忠謀91歲還在為台灣趴趴走,同時提醒大家,繫好安全帶,因爲資訊戰又來了。

果然,昨天網友四處回報,都是在帶台積電最先進3奈米要被移去美國的消息。謝謝網友#許賀林,提供聯合報這張截圖,這大概是昨天惡意帶風向、最經典的代表作了。

昨天我發文時就說,媒體很惡意的是,報導只寫部分事實,他們沒同時告訴你的是,台積電3奈米廠早在兩年前動工,最近即將量產。

聯合報這個標題,更是用「轉移」這個完全謬誤的用詞,意指3奈米最先進製程將被從台灣移出至美國,完全扭曲3奈米在台灣即將量產的事實,更無視台積電早已規劃在台灣更先進的2奈米、1奈米推進計劃。

昨天發文,最後這段話,很平易近人,很多粉絲轉發、引用,顯然大家都有看懂意思。

「蓋半導體廠有個很有趣的事,你以為在蓋最先進製程,其實並不是。為什麼你蓋好以後,已經沒那麼先進了?因為領先的人,就是TSMC本人,不會停在原地等你,早就已經一直往前衝了。」

昨天發文沒來得及說的,今天繼續擠牙膏,台積電一路往前衝到哪裡了?(補充於留言)

台積電2奈米落腳新竹寶山,預計2025量產。

至於1奈米,11月初最新消息是,「1奈米廠傳落腳桃園,台積電先進製程留台」

等美國AZ廠蓋好量產3奈米的時候,台灣這邊早就已經進入2奈米製程了。

我幫聯合報這個截圖解讀,或許他們的惡意是源自於無知,因為從來沒有人告訴他們,許美華昨天發文的最後那段話。(昨天後來有業界網友跟我說,這麼簡單的道理,為什麼好像沒人講過

有關這個簡單的道理,最後講一個最近發生的小故事。這個故事,除了主角英國人自己,大家聽了應該都會笑出來。

跟我說這故事的人,他是第一手消息,就是去英國國會作證的那位英國半導體專家,當面親口告訴他的。

講故事前,先很快複習一下英國半導體廠現況,前幾天許美華發文,「德國蹲完、英國蹲」,「英國擋下中資收購最大晶片廠 NWF,要求吐出 86% 股權」(連結見留言)

月產能32,000片,就是英國最大晶片廠了,真的有夠小,而且還是老舊製程,在全世界的晶片大戰中,英國人也著急了。

於是,英國國會召開聽證會,想推動自己蓋最先進的晶片廠,找來了總部在英國的半導體重量級公司諮詢意見。是哪家公司猜到有獎。(並沒有XD

聽證會上,英國國會議員信誓旦旦的說,我們要蓋一座最先進(most advanced )的半導體廠⋯

這個公司代表立刻打斷說,欸欸對不起,你現在開始計劃,大概5年後蓋好量產,那時已經不是最先進的了。

英國國會議員無法理解為什麼,這家公司代表就跟他們解釋,類似我昨天發文的最後那段話。

國會議員大概聽懂了,露出非常痛苦的表情說,能不能不要講那麼多澆我們冷水,我們只是想蓋一個(我們認為最先進)的廠而已⋯

這麼簡單的道理,為什麼大家都沒想到呢?因為TSMC每天忙著往前衝,沒時間告訴你!

 

 

 

「德國蹲完、英國蹲」

許美華四天前發文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3340615416267278&id=100009565574844&mibextid=qC1gEa

 

台積電先進製程2奈米廠落腳新竹寶山

2025年量產,台電砸148億穩定電力供給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71286

台積電先進製程2奈米廠2025年量產,台電砸148億穩定電力供給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THENEWSLENS.COM

台積電先進製程2奈米廠2025年量產,台電砸148億穩定電力供給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 資料來源:許美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