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選舉是人才對決

在這次的縣市長選舉中,我再度觀察到台灣長久以來藍綠對決怪象。不少選民忘了選舉的本意?有些候選人不講政見,不講要將縣市帶向那種未來,而只會操弄情緒,用人情或金錢買票;有些則以人身攻擊,甚至造謠抹黑,謊話連篇,製造選民討厭對手的負面情緒,仇恨動員成為最主要的選舉手段。

我看到台北市長選舉,國民黨候選人幾乎不是在訴求人才對決來替城市服務,而是挑起藍綠鬥爭來發洩情緒和固守基本盤。選舉到現在,蔣萬安連公辦政見會都講得零零落落,草草結束,很多市民還不知道蔣萬安究竟推出什麼政見,讓大家可以感受到他想把台北形塑成更進步的城市。恐怕大家心目中蔣萬安的第一個政見就是:他是蔣經國的孫子!

蔣萬安把姓一改,打蔣經國牌,果然藍營政治人物馬上讓位,市長候選人非他莫屬。而且國民黨的死忠支持者果然熱情支持,不管蔣萬安是不是人才,有什麼政見,支持到底,簡直是把蔣經國當成市長候選人,選孫子就對了,這就是典型的情緒動員。

蔣萬安的第二個政見就是批評陳時中的防疫作為。只要有傳染病發生,有人因疾病流行而死亡,責任全部推給陳時中。雖然蔣萬安非醫學公衛背景,在講疫情防控等於是魯班門前弄大斧,但只要他敢批評,挑起大家疫情流行時身心苦痛,就可以製造不滿,就可以利用負面選舉來得到選票。

蔣萬安的第二個政見就是批評陳時中的防疫作為。只要有傳染病發生,有人因疾病流行而死亡,責任全部推給陳時中。圖為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資料照)

 

 

難道這就是我們要的市長選舉嗎?難道蔣萬安把台北市民都看成是傻瓜嗎?

姑且不說武漢肺炎病毒是不是中國製造的生物武器,台灣和中國往來密切,不受到COVID-19侵襲是不可能的。有人因被感染而重症死亡,或因防疫導致一些行業受波及,民眾都會感到心理衝擊。但台灣的防疫成果舉世聞名,各國稱羡也是不爭的事實。全世界對台灣防疫不滿的,就只有中國國民黨及中國共產黨了。

如果台北市疫情比其他縣市嚴峻,要檢討的是台北市政府,而不是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如果地方首長不認真做防疫,只是認真批判中央,把責任推給中央,這是沒有用的。

現在台北市長選舉到了,一個要選台北市長的候選人,不去思考怎麼樣來改善台北市的防疫作為,反而去批評前疫情指揮官,這種候選人不是很不負責任嗎?你選市長是要來改善台北市?還是要改變中央政府?蔣萬安難道找不到其他可以讓台北市更好的政見嗎?怎麼會專門挑他最不懂的疫情管控來班門弄斧呢?難道除了仇恨動員外,已經沒有其他選舉對策了嗎?

市長選舉就是要選一個會做事的人來替大家服務,不管蔣萬安是不是蔣經國的孫子,還是得看他是不是一個人才?是不是有頭腦?有經驗?是不是會做事?是不是可以和中央合作無間?是不是可以替台北市民帶來幸福?

選感情、選政黨、選藍綠,不如選人才!

(曾任衛生署長、立法委員,嘉義市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涂醒哲

涂醒哲
曾任衞生署長、立法委員、嘉義市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