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不幸言中

2019年不幸言中

Ming Chung

關於第三勢力

太陽花之後,時代力量要組黨,我們幾個朋友私下在討論,也問了個社運大老的意見,大家一致的意見是,現在組黨還太早,因為中國國民黨還在,黨國還活躍。

最近林飛帆加入民進黨,接著陸續有許多人退出時力,包含飛踢Freddy,洪慈庸,林亮君還有吳崢都退出時力,時力顯示出搖搖欲墜,依據民調,政黨票也過不了五,其他小黨雖有增加,但能過五的小黨其實只剩下台灣民眾黨,但台民黨的台灣主體性並不強烈,選後和泛藍合作的可能性非常大,所以可以說以台灣為主體的第三勢力已經幾乎全軍覆沒。

從太陽花以來,中華民國做了一場第三勢力的實驗,這個實驗非常慘烈,幾乎消耗掉台灣主體的建國獨立的能量,讓台派弱化,所以實驗的結果在去年的1124得到實驗數據,台派整體分裂,以台灣為主體的政黨奄奄一息,要不是今年香港反送中的加持,明年一月十一日的總統立委大選結果,早就寫定。

所以當時幾個朋友得到的結論,台灣現在並沒有第三勢力發展的條件,幾乎是一項預言。

那是怎麼得出這樣的預言?

因為黨國還非常的活躍。

基本上以台灣位主體的第三勢力要達成穩定立足台灣的目的,可能的方式只有兩個:第一是採取所謂藍綠一樣爛,票投第三勢力,第二個是跟民進黨合作,分頭合擊。

我們先講第一個,就是採取藍綠一樣爛,這個當然是黨國非常偏愛的。藍綠一樣爛是黨國在中國國民黨親中之後的變形,一方面中國國民黨讓人民觀點變差了,也親中共,得不到大家信賴,因此變形成藍綠一樣爛,讓人去投第三勢力。這種藍綠一樣爛的論述,在操作上非常細膩,黨國媒體提供非常多的工具,只要提倡藍綠一樣爛的論述的第三勢力,黨國媒體就大加吹捧,給予版面。

黨國其實非常會暗黑心理學,那種暗黑心理學是會『自動』尋找出可以分裂以台灣為主體而且反黨國勢力的心理弱點。比如說以社運為主的時代力量,對於社運的純粹化非常在意,討厭協商,喜歡大家公共參與。於是黨國就找到這樣的弱點,讓時代力量主張的:罷免程序和公投程序輕易化,而且公投必須綁大選等,但一方面又馬上在另一面開始鼓吹反台灣主體力量和保守力量,主動啟動罷免黃國昌蕭美琴的程序,一方面又提出許多公投的程序,包含反同以及反綠能等等,在去年十一月二十四日極小化台灣主體以及進度力量。

也就是說,理想歸理想,但如果不考慮週到的理想,就是會被黨國暗黑心理學鎖定,最後打擊台灣主體性。

黨國媒體有意無意就會鼓吹藍綠一樣爛,藍很爛大家都知道,但綠很爛是怎麼來的?很多時候就是把小事化成大事。比如藍的可以貪汙到無以附加,反正就是貪汙,但陳水扁的案件,到現在都還沒有成功的公平審判完畢,而且只有一人,民進黨就是貪汙黨。這種藍綠一樣爛當然被黨國鎖定,而第三勢力的人,如果清楚腦袋,就知道不會是藍綠一樣爛。藍的爛是集體的共犯黨國結構,綠的所謂爛是民主國家常見的個人事件。但第三勢力既然嗅出這樣的味道,如果有個私心的人,馬上就會沿著這條線,在所有事件強調藍綠一樣爛,比如一例一休的修正,就把民進黨打成親財團政黨,甚至比中國國民黨更不堪,完全忘記中國國民黨如何的不肯給勞工休假。黃國昌帶領的時力,就是嗅出這樣的味道來打擊民進黨,而得到黨國媒體的奧援。

這個立即的好處,黃國昌當然玩不膩,不過很有趣的是,當時力在去年十一月二十四日達到顛峰,縣市議員拿到好幾席之後,由於反台灣主體力量的泛藍大勝,尤其是去過香港中聯辦的韓國瑜韓流席捲台灣,讓台灣社會年輕人普遍開始亡國感。加上最近香港反送中的香港慘烈革命,更是讓台灣社會惶惶不安,恐懼感大勝自以為是的理想性,也導致時力的分裂,有感受到台灣受到威脅的恐懼的人,就離開不願意放棄藍綠一樣爛這樣的黨國路線的時力,也讓時力的支持度達到新低。

當然有些第三勢力看到這樣的情形,也開始放棄藍綠一樣爛的路線,開始靠攏民進黨,社民黨綠黨和基進也是,社民黨是直接加入民進黨,只保留小的力量在自己政黨,綠黨和基進黨採取的是跟民黨合作的態度,希望選民在政黨票給小黨一個機會。

這樣的想法好像很合乎1124之後的中華民國現況,不過有兩個立即的問題。小黨靠攏民進黨的第一個問題是,黨國媒體絕對不會幫忙,因此不容易產生媒體效應,也就是宣傳的速度差很多,於是有些參與選舉的第三勢力,嗅到這種難度,就開始用類似藍綠一樣爛來宣傳,陳柏惟開始稱讚黃國昌,就是在這樣的思維底下運作。

最致命的是第二個。民進黨本來就是黨國弱勢,太陽花時期是一個特例,也就是說,在2014-2016民進黨分享權力,讓大家雨露均沾是當時的策略。可是之後回到基本面,民進黨的立委選舉一定非常困難,這幾年黨國不遺餘力的宣傳時力和當時其他小黨的路線,也相當弱化民進黨的選票,因此,回到基本面的民進黨,已經沒有分配給其他小黨的能力,到選戰最後,一定會再次的集中選票告急。這些相當幫忙民進黨的第三勢力,心情一定非常的生氣,這是人性,無法避免。於是黨國以及黨國媒體一定會見縫插針,又造成台灣主體勢力一次的分裂。這也就是羅文嘉在談選小黨浪費時,王浩宇的反應。

不過我必須回到一個要思考的問題。對於台灣主體性的參與,基本上參加民進黨就好,為何要創小黨?有些人會說民進黨沒有堅定的台獨,或是社運參與,但我們這幾年看到的,時力在組黨之後,對於真正的社運,著墨的非常少,對於台灣獨立運動也避免參與。如果要增加台灣主體性,讓台灣獨立成為真正選項,參加民進黨,厚實民進黨的獨立勢力更是重要必須要做的,但是為什麼大家還是相繼的選擇組小黨?

我必須說老實話,大家還是嗅到了『藍綠一樣爛』在中華民國民眾的心理已經成為內建,如果自己組黨,能夠更快的成功,這種更快的成功,在時力的確見的到。在德國,一個小黨組成,要壯大,必須要時間,德國綠黨在1980年建立,進到Bundestag已經是1998年的事,花了18年,但時力可以在兩年後進入立法院,這在世界實屬難得。這樣的想法,其實是建立在黨國內建的心理事實上。如果到民進黨,必須蹲點,必須比組黨付出更多努力,而黨國心理學,其實是利用快速成功來利誘這些年輕人不要進入到民進黨。

如果觀察中華民國政治,會發現泛藍分裂其實不會削減反台灣主體的力量,在關鍵議題上,不管新黨親民黨都會跟中國黨站在一起,因為黨國會不斷促使他們團結。但台灣主體的政黨,到最後不是變成分裂台灣主體的力量如時力,不然就是在政黨票沒達五啪之前,消耗掉民進黨的選票,因為黨國會不斷分裂台灣主體性。不管如何,以現在台灣危及的狀況下,對於台灣主體性都是傷害。

最近,中共派員警鎮壓香港人,給了台灣人恐懼,因此相繼第三勢力回到民進黨來幫忙。對台灣,這是一個好現象。但如果要真正的建立台灣主體性,認清黨國這個惡魔的暗黑手法非常重要。基本上第三勢力真的要能幫助台灣主體,唯一能做的是,盡量幫助民進黨,認清黨國分裂手法,而且在民進黨號招大家回來民進黨的時候不喊疼,慢慢在市議會等區域選舉得到席次,不要貪快,和民黨的合作也必須順暢。但這不是人性,這幾乎是不可能的,因此,我對第三勢力在黨國還沒消滅,中國國民黨還有眾多人支持的情況下,是否能存在而不消耗台灣主體性,非常的悲觀。

< 資料來源:粘拔的幸福碎碎念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