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師」肆無忌憚的加速模式

這兩天在印尼召開的G20峰會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訓斥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的影片傳出,引起了廣泛的關注和議論。中國外交這幾年被稱為「戰狼外交」,在國際社會上的形象,本來就不是很好。這一次,戰狼集團的「狼王」親自出手,直接訓斥了外國首腦,愈發突顯出了中國外交的傲慢與霸道。

這件事情的緣起,是15日杜魯道和習近平面對面交談了約10分鐘,杜魯道向習表達了,對中國涉嫌干涉加國國內事務一事的「重大關切」。事後,加拿大媒體就兩人交談的內容,主要是杜魯道的發言,進行了報導。沒想到,這件事情惹怒了習近平。

16日,習近平帶著翻譯專程找到了杜魯道,當面抗議:「把我們聊天的內容告訴報紙了,這不合適啊!」接著更強調,雙方應保持互相尊重的態度進行溝通,「否則這個結果就不好說了」。

雙方對話時,習近平完全是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態。他說的「結果就不好說了」這句話,明顯帶有當面恐嚇對方的意味。如果加拿大媒體沒有報導,事後中國媒體一定按照習近平的意思,把雙方的會談內容,美化成中國取得了巨大的外交成果,給習近平臉上貼金。因為加拿大媒體的爆料,使這件事情破功,習才惱羞成怒。

在剛剛連任共產黨總書記的習近平眼中,加拿大的人口不到四千萬,和中國的貴州省差不多。加拿大首腦的職權,頂多就相當於貴州省長級別,不過是一個可以隨便訓斥的小人物。

但是,根據外交的常識,杜魯道並沒有做錯什麼。只要不是雙方事先商量好的閉門會談,任何一方都有權利把會談的內容告訴媒體。杜魯道是通過民主程序選出來的首相,是有義務把自己和外國首腦會談的內容告訴國內民眾的。如果他不告訴媒體,反而可能被在野黨質疑,是否偷偷出賣了加拿大的國家利益。

如果習近平認為杜魯道告訴加拿大媒體的內容和事實有所出入,他完全可以透過自國媒體馬上澄清。這次去印尼,他隨行帶了很多中國官媒記者,就是要去替中國政府發聲的。

不透過媒體,直接帶著翻譯去找人興師問罪。這種做法,似乎有些失身分。看起來好像國中女生,和閨蜜說的悄悄話被告訴了別人,跑去質問閨蜜一樣。畢竟,外交是國家之間利益的博弈,更何況中國和加拿大這幾年交惡,習近平和杜魯道之間絲亳沒有類似閨蜜間的信任關係。

這件事給台灣的啟示是,習近平喜歡「密室政治」,不喜歡別人把自己認為的黑箱談話內容公布到媒體上。台灣將來如果有需要和中國談判的一天,一定要反其道而行之,開大門走大路,把所有內容都暴露在陽光底下,絕不能給中國一點事後操作輿論的空間。

最後順便提一句,大家注意看翻譯說的話。

杜魯道明明相當強硬地回懟了習近平,但那位翻譯卻只撿了習近平愛聽的部分翻給他聽。暴露了一、習不會英文,完全沒聽懂杜魯道的回應;二、獨裁者周圍的人,只敢講他愛聽的話。

「加速師」進入了完全肆無忌憚的加速模式。

#矢板明夫

圖片引用:自由時報

新聞參考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4126031

習近平罕見展現惱怒 為會談內容外洩指責杜魯道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NEWS.LTN.COM.TW

習近平罕見展現惱怒 為會談內容外洩指責杜魯道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