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到底是什麼?

 

十一月十五日新華網發佈「習近平同美國總統拜登在巴厘島舉行會晤」一文,總結交代拜習會的中方重點立場,並不令人意外地,強調台灣問題是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但習近平提出「總統先生多次講過不支持台獨,無意將台灣作為謀求對華競爭優勢或遏制中國的工具。

希望美方將總統先生的承諾落到實處」來將拜登一軍,這裡倒是有些亮點,因為這可把中國與美國的「台獨」差異性,直接攤在陽光下。

關於「台獨」認知上的差異性,十一月三日賴清德副總統訪問帛琉期間曾提及,中國的認知是「不贊成統一就是台獨」,而美國的解讀是「進行法定程序就是台獨」,其中的微妙頗令人玩味,舉例而言,十六日蔡英文以中華民國總統身份出席「布希總統中心」(George W. Bush Presidential Center)的視訊會議,這算不算「台獨」?這有沒有踩到那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這恐怕就是美中解讀矛盾之所在。

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和台灣總統蔡英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將視訊同台,談為自由奮戰。

 

宋代蘇軾「題西林壁」曾道「橫看成嶺側成峯,遠近高低各不同」,百年來台灣民主前輩流血流淚,孜孜念念所推動的獨立運動,終於成為全球地緣政治的論證之一,面對世界兩大強國的政治角力,不禁要問,那來自這塊土地的「台獨」視野到底是什麼?也許該好好想想的時候到了,可別用「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一筆帶過,這是未來東亞和平之關鍵所在呀!

(作者是高師大地理學系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