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電話民調已經失效

美國期中選舉的結果漸漸塵埃落定,媒體事先所預期的共和黨大贏,也就是紅色波浪,或者紅色海嘯并沒有出現。參議院基本平盤,眾議院共和黨略有提升,但還沒有能達到可以主導政局的席次。

我認為,這個結果對台灣來說應該是好事。因為,在對待台灣和對待中國問題上,美國的共和黨和民主黨的差異不大。不管選舉的結果如何,支持台灣、抗中保台的大方向不會改變。

台灣反而會需要擔心的是,如果共和黨大勝之後彈劾總統,使美國政局陷入癱瘓。現在國際社會正値多事之秋,戰爭、瘟疫、通貨膨脹、中國的對外擴張等問題重重。美國是自由社會的帶頭大哥,如果陷入內鬥的泥潭,可能會使國際社會更加不安定。畢竟,對台灣來說,美國國會早日通過台灣政策法,是比較重要的。

另外還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傳統媒體通過電話實施的民意調查已經失效。這一次選舉之前,即使是親民主黨的民調,也是預測共和黨大勝。但票開出來,結果卻完全不同。有人分析說,可能是因為年輕人只用手機,傳統的電話民調手法沒有辦法反映年輕人的聲音。

去年10月舉行的日本眾議院選舉,也發生過同樣的事情。幾乎所有媒體所做的民調結果都是看好在野黨。但沒想到,選舉的結果是自民黨獲得了絕對安定多數的議席。

台灣也是一樣。我這兩年採訪的幾次重要投票。民調的數字和選舉的結果好像都沒有關係。去年年底的四大公投,事前的幾乎所有民調結果,都是對執政黨不利的。今年一月舉行的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民調的數字也顯示在野黨候選人遙遙領先,但是投票的結果,卻和民調截然不同。

這一次台北市長選舉,多數民調都顯示中國國民黨的蔣萬安候選人領先5至10個百分點;而執政黨的陳時中候選人有時候是第二,有時候是第三。

讓人覺得有些不可思議的是,蔣萬安候選人前兩天突然間辭去了立委的職務。俗話說,窮則思變。如果選情真的遙遙領先的話,持盈保泰就好,一般不會節外生枝。只有選情不利的時候,才會做出一些吸引眼球的動作。比如說4年前,代表民進黨挑戰台北市長的姚文智,以及挑戰高雄市長的陳其邁都在選前辭去了立委,但仍然沒有挽回劣勢。

台灣的選前民調,是不是能真正反映民意?台北市長選舉的結果開出來之後,可能有必要好好研究一下。

大家對這件事怎麼看呢?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