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讓歷史的悲劇重演

昨天晚上看了前立委姚文智出品的電影「流麻溝十五號」。感到十分震撼。這部電影改編自文史工作者曹欽榮的「流麻溝十五號:綠島女生分隊及其他」口述歷史。講述1950年代,不同身分和年齡的女性政治受難者,在威權體制壓迫下,被冠上「政治思想犯」的罪名,送到「火燒島」進行「思想再教育」的故事。

我認為,這是一部從正面敘述台灣歷史的佳作。電影中描述的故事,大部分都是真人真事改編的。其中還描寫了一段蔣經國視察火燒島的前前後後,在某種意義上,填補了一個重要的歷史空白。

來台灣以後,我一直很想看到一些描寫台灣大歷史的影視作品。因為日本有很多描述自國歷史的電影和電視劇。比如說NHK的大河劇,就把日本歷史上的人物翻來覆去,從各種角度拍了很多遍。

描寫源義經、織田信長、坂本龍馬的電影和電視劇,多不勝數。但是在台灣,很少看到從正面介紹台灣歷史的影視作品。比如說二二八事件,雖然很多場景曾出現在「悲情城市」等一些電影中,但缺乏事件的全貌和對事件主要人物的刻劃,很難說得上是宏大的歷史敘事。

不僅僅是白色恐怖時代。台灣近代史上有十幾個日本人總督,他們在台灣做了哪些好事和壞事?給台灣帶來過哪些影響?或者,台灣在爭取民主化的過程之中,有沒有什麼可歌可泣的故事?

韓國電影中就有「辯護律師」、「計程車司機」等描寫民主化過程的優秀作品,值得參考。希望更多台灣的影視人,能夠一起努力來填補這些空白。台灣人講好台灣自己的故事,才能讓世界更了解台灣。

另外,「流麻溝十五號」描述了一些台灣女性對統治者的反抗,我認為這個視角非常重要。我在中國採訪過很多和獨裁政權抗爭的人。了解到,有很多人明明知道要付出代價,但仍然會堅守自己的底線。這種堅持,會給整個國家和民族帶來勇氣和希望。

「流麻溝十五號」告訴我們,民主和自由來之著實不易,絕對不能讓歷史的悲劇重演。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