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蕭茲的熱臉貼上冷屁股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兩天前前往北京,對中國進行了數個小時的訪問。他是2020年初疫情爆發以後,第一個到中國訪問的西方大國領導人。

蕭茲的中國之行,不僅受到了歐美等主要國家的批評,就連德國國內,質疑的聲音也非常多。但他仍然一意孤行,完成了這次訪問。

我認為,蕭茲的心中是有一些打算的。俄烏戰爭爆發之後,歐洲第一大國的德國幾乎喪失了存在感。抵抗侵略者的風頭,被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美國總統拜登、英國首相強生等人搶走;和俄羅斯交涉的和事佬,也是由法國總統馬克宏、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等人扮演。蕭茲本人,基本上沒有舞台。

這一次,他在中共二十大之後立刻訪問中國,首先,應該是想扮演歐美和中國之間的橋樑。甚至想和中國聯手,促成烏克蘭戰場的停戰。但是很顯然,習近平並沒有給蕭茲這個面子。隨口回應的一句:「反對在烏克蘭使用核武器」,被蕭茲拿來雞毛當令箭,到處宣揚。但這句話,對俄烏戰場的形勢幾乎沒有什麼影響。

蕭茲的第2個目的,是救德國的經濟。俄烏戰爭和通貨膨脹對徳國經濟打擊非常大,所以,他想趁著全世界主要國家正在和中國脫鉤時,逆向操作,看看能不能從中國拿到一些好處。這一次,雖然得到了一些小恩小惠,比如說,中國開放了一部分BNT疫苗的市場等等,但說句老實話,賺這麼一點點錢,對德國經濟根本沒有什麼幫助。

反而,看中國官媒報導蕭茲訪中的新聞,把他塑造成了一個好像是「前來朝貢的番邦小國的國王」,使德國的國際形象減分了不少。

對習近平來說,蕭茲的中國之行,在大內宣是成功的。徳國加上最近的越南、巴基斯坦等國元首的來訪,在中國國內塑造了二十大之後「萬國來朝、拜見天朝大國」的假象。

但在以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看來,看到蕭茲的熱臉貼上了冷屁股,說明中國已經越來越不可理喻了,今後盡量少打交道為妙。

而且,會談之後,雙方的關係並不見得就一定會搞好。比如說,2015年底習近平和馬英九在新加坡的會談。中國媒體曾把習馬會稱為「21世紀最大的和解」,「足以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等等。但是,眾所周知,習馬會之後,兩岸關係不但沒有蓬勃發展,反而一落千丈。台灣民眾看清了中國的嘴臉,也對積極討好對岸的總統,失去了信心。

蕭茲回國以後,德中關係會怎麼樣還是未知數。我們且拭目以待。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