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六天,他們追得回來嗎?

11/02/2022 星期三

美國還有六天就是中期選舉日,共和黨的選情越來越光明,除了穩定可以取得眾議院多數席位,連掌控參議院的可能性也提高了。最新的賭盤是,53%認為共和黨將掌控參院,47%認為民主黨仍有機會控制參議院。

讓共和黨信心提高的因素是,越接近選期的民調,對共和黨越有利。一些原本的深藍色州分,共和黨開始顯示威逼的力量,連紐約州州長選舉,共和黨候選人Lee Zelden不僅已經追上現任州長赫克爾Kathy Hochul,甚至在某些民調中已經超越。如果Zelden真的勝出,選舉夜將會製造漣漪性的震撼效應。預料他還會帶動多位共和黨眾議院候選人在紐約州的選區出線。

另外在新漢普什爾州參議員對決,共和黨原來是沒有抱任何希望的,因為兩年前拜登在這裡以10%以上的幅度領先川普,但是現在共和黨的參議員候選人,退休將軍Don Dolduc跟民主黨的現任參議員Maggie Hassan已經打成平手,某些民調甚至說他已經領先。僅僅一個月前,Hassan 還領先了7-8%。如果他真的勝出也將是一次選情大地震。

此外那四個被認為最激烈的參議院選區:喬治亞州,賓夕凡尼亞州,內華達州,亞利桑那州,原來共和黨必須贏得其中三個才有機會掌控參議院,現在看來這機會越來越大。內華達州的共和黨候選人Adam Laxalt 已經明顯領先民主黨的Catherine Cortez Masto,喬治亞州的體育明星Herschel Walker也已經穩定超越對手,其他兩個州目前雖然是兩黨機會均等,然而共和黨候選人的支持率仍在繼續上升中。

還有就是亞歷桑那州州長選舉的共和黨候選人Kari Lake,她是川普支持的,被認為是過分極端的MAGA分子,民主黨最初還慶幸她在共和黨初選中出線,認為她最容易被打敗。但是現在她已經穩穩領先民主黨的Katie Hobbs。而Hobbs連競選辯論都不敢參加,因為在訪問中她連自己的政綱都說不好。

這次選戰之初,有多少人攻擊共和黨的候選人素質不好,這將影響他們當選機會。連共和黨參議院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Dannell都不願意幫助他們,甚至扣住共和黨的經費,不撥款給他們。上面提到的好幾位候選人都是靠川普為他們籌款,為他們舉行造勢大會,加上自己的努力,終於一步步追上的。如果共和黨終於成功控制兩院,不僅是黨的勝利,也是川普的勝利。

相對的,民主黨內的一些政治明星,卻都無聲無息地倒下。一個是在德州出來角逐州長的Beto O’Rourke,四年前民主黨就推他出來跟德州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對決,還撥款給他上千萬元,勢在必得,結果輸了。這一次又宣稱他可以打倒現任州長Greg Abbott,但是現在雙方民調相差10-13%。另一個是喬治亞州的Stacey Abrams。她在四年前跟現任州長Brian Kemp競逐,當時她就不肯認輸,(到現在也沒認輸),過去四年民主黨大力吹捧她,讓她領導民主選舉的宣傳(說共和黨壓制黑人選舉),這一次也全力支持,奧巴馬星期五還到了喬治亞州為她助陣,但是到現在她還是落後7-8%。(下左:德州州長Abbott和O’Rourke,下右是Stacey Abrams跟Kemp再度對決。)

最近幾天連民主黨都無法掩飾他們的失望。MSNBC的左傾主持Joy Reid 宣稱,這都是因為一些保守派的網路媒體發動民調攻勢,製造對共和黨有利的民調結果,用以影響民意。其實這才是他們左傾媒體過去慣於玩弄的把戲。

除了候選人的民調,整個局勢都對共和黨有利,首先,經濟及物價因素,已經佔領了主要的競選議題項目。民主黨主打的墮胎權利以及民主問題,逐漸失勢。據說拜登總統突然間決定今天晚上上電視,向選民再做最後的呼籲,他的主要訴求就是「捍衛民主」,再度以一月六日國會騷動事件,以及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的丈夫保羅在家裡被襲擊事件,提醒選民如果共和黨獲得兩院多數,類似事件會天天發生。這樣的「最後一招」是否會發生效力,已經不是共和黨的擔心。

原因是,越來越多跡象證明,選民遠離民主黨根本就是因為對拜登的失去信心。六個月前開始的民調就已經證明,75%的選民認為目前政府的路線是錯誤的,只有21%認為是正確的。之後多次民調證明了,拉丁族裔的選民大幅度地拋棄民主黨,主要因素包括:教育制度的失敗,不注重基礎數學及英語教育,專注於種族主義及變性教育等等。還有就是邊界問題及犯罪問題,都讓族裔選民不滿。最新的一個拋棄民主黨的族群是「郊區白人女性」,這一個族群在上次大選中,民主黨以12%幅度領先,但是華爾街日報剛剛推出的民調結果,這一個族群以15%的差異傾向於支持共和黨候選人,這是27%的轉變。

民主黨以及主流媒體這幾天終於承認,荷包問題是選民最主要的關切議題。還有六天,他們追得回來嗎?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