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柯P管理學」

來談一下真正的柯P管理學。

在台大醫院地下室的柯文哲,手下只有蔡壁如幾個人,談不上太多管理。突然擔任台北市長,準備未及之下,對於核心團隊的管理方式,只能用他最基本的教條:

第一是雍正式:在每一位局處首長旁安排細胞,由蔡壁如擔任特務頭子,向柯文哲報告,以此掌握首長動態。

第二是毛澤東式:讓底下人員內鬥,由自己擔任仲裁者,以維持自己的權威。

其實這些都是傳統的帝王術,不過讀書不多的柯文哲只要能用就好,但是也正因讀書不多,不了解這些管理方式的成立條件與限制。

第一種雍正式管理引起首長反彈,鬧上媒體之後,很快不了了之,但卻產生副作用,在一連串倒行逆施之後,柯陣營產生劣幣逐良幣的效果,優秀的人不可能在柯手下做事,在柯手下做事的人不可能優秀,加上柯文哲為了討好財團,必須拔除不願聽話者,最後只能大量從現有官僚組織內升,否則就必須是非直屬組織(如不分區立委),才有機會一展長才。

第二種毛澤東式管理其實相當普遍,在民眾黨是柯文哲一人政黨下,比別人更具有實行條件。可惜柯文哲缺乏治理能力,連一人政黨都無法管理,最後為了有效控制,直接以黨政會報架空民眾黨決策機制,只要相比同樣是一人政黨的親民黨,就知道柯文哲的管理能力實在差宋楚瑜太多。

鼓勵內鬥的結果也超出柯文哲預期。由於柯文哲人格特質,加入民眾黨者大多缺乏核心思想且自私自利,使得民眾黨缺乏核心價值凝聚,公共財不足(例如共同價值就是一種組織公共財),在民眾黨缺乏壟斷利益下,僅憑柯文哲根本無法實現組織內的公平有效仲裁,進而將黨內內鬥外部化,衍生為一連串災難。

除了核心價值、團隊精神與穩定可預期的程序之外,另一項要件是領導者的才智要超過外部競爭所能產生的利益,才能使得內鬥的利益轉變為組織的優勢,而這幾項都是柯文哲與民眾黨所欠缺的。

民眾黨招降納叛,大量吸收藍綠兩黨淘汰者,自然容易出事,出事後,黨內必然有人主張切割,然後就會向外爆料,因此有源源不絕的黑料指向高虹安,部分則流向四叉貓,加上高虹安的自私劣化程度,堪稱小柯文哲,缺乏反省能力不說,出事必先指責他人,卻又傲慢無比,悲劇也就成為必然,只是這悲劇,說到底還是柯文哲與高虹安兩人所親手打造的。

(記者方志賢攝)

< 資料來源:沈榮欽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