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正在發生巨大的人道災難

這幾天中國國內傳出來很多,河南省鄭州的富士康工廠員工大逃亡的照片和影片,十分震撼。成千上萬的年輕人背著行李,穿過田野、鄉村、沒日沒夜地默默走在中原大地上,其景象,就好像1942年河南大饑荒時的逃難隊伍。

這些圖片和影片,都在極短時間內被刪除,各種消息錯綜複雜。現在還很難知道,具體的逃難人數和主要逃難方向,但是,河南正在發生著一場巨大的人道災難,是無庸置疑的。

據了解,出現員工大逃亡的,是富士康的鄭州廠區,因為兩個星期前發現疫情,當地政府將廠區封控。幾萬名員工被關在宿舍裡面,每間宿舍十幾個人,沒有活動空間;食物和飲用水嚴重不足;口罩三天才發一個;有人得了病也得不到醫治。

員工們在忍耐了10幾天之後,終於爆發,衝破了保安的攔截,上演了大逃亡。因為很多員工是從河南各地農村招來的,很多人順著高速公路,踏上了返鄉的路。這些員工在逃亡之前,被關在宿舍裡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在長達幾百公里的回鄉路上,又會經歷什麼樣的苦難?之後可能通過自媒體會報出來,讓大家一點一點知曉。但可以想見,對這些人來說,絕對是一場不堪回首的慘痛經歷。

當地政府派出了眾多軍警企圖攔截,但因逃亡人數太多,只得放棄。現在已經默認了,讓員工徒步返鄉。據說,目前已經有從中央派來的工作組進駐鄭州,調查此事。帶頭逃亡的員工,今後很有可能面臨秋後算帳。

這一次逃亡事件,在某種意義上,象徵著中國政府主導的動態清零防疫政策的失敗。由上而下的防疫措施,完全不適用於實際情況。物質供給嚴重不足、信息不對稱、引發恐慌等問題,一一顯露無遺。

全世界各國的政府,在正常防疫之中,都有一些做得不盡人意的地方。但是現在看來,中國政府的防疫應該是做得最失敗的。因為「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中國防疫的,是一個既非專業、又剛愎自用的政治領袖。暴露了獨裁政府最嚴重的軟肋。讓大家看清獨裁和民主最大的不同。

#矢板明夫

圖為沿途有附近居民看員工可憐、免費提供水和食物。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