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踩低端人口 蔡奇冷血入常

北京的清理低端人口行動當中,多地租戶被勒令在數日內遷離,房屋也在幾天內被強制拆除。(路透資料照)

北京大興區大火 強力掃蕩低端人口出京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20大)在本(10)月22日正式閉幕,同時也公佈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名單,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廣東省委書記李希4人「入常」,其中「習家軍」蔡奇被認為是爆冷門,過去曾推動北京清除「低端人口」引發爭議。

「低端人口」所指的是低學歷、低收入、從事低端產業的人口,多為「北漂上京」農民工,這一詞過去曾多次出現在中國官方文件與宣傳標語當中,例如北京的城市規劃及人口調控方案,提到要「疏解低端人口的集聚」、「避免大量外來低端人口湧入」;在北京房山區和石景山區的官方報告中,也先後出現「清理整治低端人口」的內容。

2017年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9大)剛落幕不到1個月,11月北京大興區一處公寓就傳出火警,造成19人死亡、8人受傷,一場大火再次燒出北京「低端人口」問題。隨後當局以「消除安全隱患」為由,展開為期40天的行動,強制清理北京市內住商混合的違章建築。

北京市委書記蔡奇過去在北京推動清除「低端人口」,引發爭議。(路透)

低端人口一辭 中國官方報告發明  

蔡奇在當時流出的一段網路影片中,也對相關議題態度強硬,蔡奇在一次內部會議上表示,「按照政策、按照要求、按照部署,早就該清掉的」,官員在基層碰到問題,就是要「真刀真槍、就是要刺刀見紅、就是要敢硬碰硬、就是要解決問題」。

蔡奇隨後提到,如果不用這種態度工作,總有一天,自己的地盤上也會出現這樣的事,並強調,再有類似事件發生,大家就要「把手刴下來」。蔡奇也曾在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實施動員和部署大會上表明,由於北京是個嚴重缺水的城市,這決定了該市必須控制人口規模的目標,也是自己主政北京期間首當其衝的任務。

一連串的行動也被認為是蔡奇控制北京人口總數的手段,在2015年通過的《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內,其中一項目標是到2020年,北京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萬人之內。以官方公佈的統計數據來看,北京2021年全市常住人口約2188.6萬,比2020年末減少4000人。其中,城鎮人口1916.1萬人,佔比為87.5%;常住外來人口834.8萬人,佔比38.1%。

「低端人口」所指的是低學歷、低收入、從事低端產業的人口,多為「北漂上京」農民工。(歐新社資料照)

蔡奇強硬手段 民眾寒冬流落街頭

這波「低端人口」的清理行動當中,多地租戶被勒令在數日內遷離,否則將斷水斷電。事件爆發時正逢冬季,民眾在北京零度下遭逐出家門,被迫在寒冬露宿街頭,在網路上也流出多段打工族被北京公安成群驅離的影片,警方在上門驅趕時說出「馬上走,愛睡哪就睡哪」等強硬用詞。

據報導,在大興區火災當晚,北京當局就連夜發布清查命令,啟動強制驅逐行動,當日有上萬人即遭強行驅走。許多從落後農村遠赴北京、尋求更高工資的外來移民家庭,其賴以遮風蔽雨、相互取暖的住家和社區,也在一夕間被拆毀得有如遭受戰火蹂躪。專門教育農民工小孩的十多所學校同樣被鎖定,當局往往只草草發出通知,沒幾日就強行關閉或拆除。

2017年11月北京大興區一處公寓傳出火警,造成19死8傷,也燒出北京「低端人口」問題。(歐新社資料照)

網友痛批 如納粹黨衛隊清理猶太區

中國官方公佈的數據顯示,北京大興區火災發生後一週內,當局就清除了2.5萬處「安全隱患」,包括核心區、中心城區等行政區都遭整治。豐台區也在整治行動開始5天後,清理450間地下室、拆除300多間公寓、驅逐500多人。

北京行為藝術家華湧在當年事件爆發後,以手機拍攝驅逐紀錄片,真實呈現北京打工者被驅逐的情況、心情,影片中華湧走過被拆成廢墟的房屋前,拍下當局破門突襲的情景,同時也紀錄了遭驅逐農民工對前途的無奈。影片上傳至網路後引發關注,隨後也傳出華湧遭中國當局圍捕的消息,他最終離開北京,現居加拿大。相關行動引發中國網友痛批,有如「納粹黨衛隊清理猶太區」、「這是北京的排華政策」、「一邊打著為民安生的旗號,一邊讓人不得安生」。

中國官方公佈的數據顯示,北京大興區火災發生後一週內,當局就清除了2.5萬處「安全隱患」。(路透資料照)

引爆民怨後 官方消除低端人口一辭

同時也有不少中國知識份子發起連署,致函當局要求制止、糾正這次的強拆行動,抨擊這是「違法違憲及嚴重踐踏人權的惡性事件」。信中痛斥,在零下幾度寒冬天氣,驟然強令外地人口在幾天內無條件搬離租住地,否則停水停電並隨意處置其財產和物品,是對公民生存權、居住權、財產權和人格尊嚴等基本人權的極度蔑視與肆意侵犯,無法無天,極為粗暴和低端,任何文明社會、法治社會都不可能容忍。

在引發反彈後,中國官媒也曾出面否認,強調沒有「低端人口」一說,官方文件只有「疏散低端產業」,並無「驅離低端人口」。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受訪時則表示,「沒有低端人口」,可以稱「貧困人口」或是可以說「文化知識少一點」,時任扶貧開發領導小組主任劉永富也淡化北京的行動,僅稱「北京市在城市管理方面採取了一些措施」,雖然在北京的工人減少了一些,「但是總體上基本沒有影響(脫貧工作)」。

北京當局的強拆行動也引發許多的不滿,引發群眾上街抗議。(美聯社資料照)

事件引發熱議後,「低端人口」一詞也變成敏感詞,微博、微信、騰訊QQ等社群平台、通訊軟體上皆屏蔽了這4字。超過百名知識份子致中共中央的聯署信,也未獲官方的回應。而被清理的人群也多次上街舉標語抗議,也都無法改變任何結果。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LTN經濟通》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