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皇帝,天壤之別

中國共產黨在昨天完成了未來五年的權力交接,重要性大概等於台灣的總統大選,因為中國是黨高於國,黨的中央委員選出來,就等於決定了政治局常務委員,又等於選出了總書記。總書記,是黨的最高領導人,也是國家主席、軍委主席。

那麼,為什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人叫做總書記,而不是主席呢?總書記就類似秘書長,一個政黨由秘書長當領導,而不是主席,這不是很奇怪嗎?

因為血淋淋的歷史。

中國共產黨,一開始原本就只有總書記,在毛澤東掌權以後,才開始有主席,也就是永遠的毛主席,總書記不是真正的領導人,只負責實際工作。但是毛澤東不斷的更換接班人,也導致中國內亂10年,在他過世以後,華國鋒擔任最後一屆的主席,因為他的權力基礎太不穩固,很快就被鄧小平換下來。鄧小平不想當主席,隱身幕後當大老闆掌握軍權,但是讓胡耀邦、趙紫陽來擔任總書記。後來,就是我們熟知的六四天安門事件,在血腥鎮壓民眾以後,鄧小平欽點江澤民擔任總書記。

毛澤東與鄧小平兩個獨裁者,造就了中國的悲劇。因此大老們開始思考,如何避免強人政治再次出現,決定採取集體領導制,免得中國再次出現皇帝。因此,在主席與總書記間,最終確立由總書記擔任領導人,而且確認不能有像是毛澤東、鄧小平這樣的強人終身制出現。江澤民做了13年,辭去總書記,但仿效鄧小平保留中央軍委,其餘職位由胡錦濤接任。胡錦濤則是第一個全面裸退的領導人,做了10年以後,由習近平接任。

中國共產黨在毛澤東以後,就害怕一人獨裁的局面再次出現,鄧小平即便垂簾聽政,也不至於走到第一線來。江澤民欲走還留,但也在兩年後放棄中央軍委(軍權)的位置。只有胡錦濤全面退出,真正落實中國集體領導、任期有限的防政治腐敗原則。

現在,習近平展開第三任的任期,而且在這次的政治局選舉中,全面排除非習近平這一派系的人,看來即將成為終身執政。他在閉幕式的時候,甚至不避諱媒體,直接把前任總書記帶走,這種粗暴的架勢,無疑是宣告習近平是中國唯一的皇帝,這樣的新佈局會有什麼影響呢?

1.中國政治已經沒有任何反對派,意味著未來中國的政局將會表面穩定,但是暗潮洶湧,甚至會有政變的可能。接班無望,還能等什麼?

2.未來中國實際政治工作由李強掌握,擔任總理。但李強的從政經歷只有在地方,擔任浙江、江蘇省書記,在上海擔任市委書記時,甚至強力封城,對於中央經濟發展並沒有任何經驗,未來中國經濟方向堪憂。

3.在二十大閉幕式上,習近平強行要求胡錦濤離席,這些畫面竟然能出現,代表習近平已經不在乎國內、國際怎麼看他,甚至宣示「我就是皇帝」的姿態,以及完全目中無人的心態。

4.中國日後政策將會越來越獨斷,而且不在乎後果。過去都是七人領導小組與不同派系集體決策,出錯的狀況會盡量減低,但現在只有習近平派系獨大,而且為了維繫權力,什麼事情都可以做。

5.未來的言論自由、創作自由、網路自由、管束人民等措施,將會更加嚴峻。一個獨裁政權,只能靠武力維繫,胡錦濤時代稍微放寬的人民自由將會全面消失。

6.中國未來將會面臨嚴重的接班問題,就像是前蘇聯在末期時,由於先前赫魯雪夫、布里涅茲夫的任期太長,乃至於安德洛波夫、契爾年科接班的時間太短,這時候出現斷層,只能由年資尚淺的戈巴契夫接任,最後導致蘇聯共產黨出現接班危機。

7.對於台灣,武力犯台的可能性會越來越高,當政權出現危機,必須團結對外的時候,對外開戰是最好的方式。只要中國出現內政危機,台灣就會成為目標。

8.中國再也沒有反對派系制衡習近平,因此侵犯台灣的嚴重後果,將不會列入考慮。犧牲多少民眾、經濟如何倒退,都不是他們的考量。只要能穩固政權,傾全國之力攻打台灣都是有可能的。

9.在中國眼裡,台灣除了投降,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特別行政區外,沒有別的選項。台灣如何示弱,或是想要尋求和平,都沒有任何意義,因為只有投降,才有和平。

10.最後,只能祝中國盛世太平、一路好走。台灣,別忘記備戰,這樣的和平,隨時都有可能消失。

昨天,台灣的金鐘獎,選出陳亞蘭當了皇帝,中國的二十大,也選出習近平當了皇帝,兩個皇帝,天壤之別,不勝唏噓。

陳亞蘭以電視歌仔戲《嘉慶君遊台灣》在今年戲劇金鐘稱王。(記者潘少棠攝)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