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獻忠屠蘄水」

  《明季北略》這本史書,有記載一則「張獻忠屠蘄水」的故事。

  湖北蘄水這個地方,在明朝末年的時候,面臨匪…無產階級革命先行者張獻忠來襲的危機,於是地方官府就跟當地的仕宦鄉紳商量,希望大家集資湊錢,組織鄉兵來守護家園。

  有位姓饒的紳士反對,表示武裝鄉兵只會擾民而已。後來局勢越來越危急,於是就再拜託仕紳老爺們,希望每人資助三名士兵的開銷,但饒先生卻說我很窮,養不起士兵。

  就這樣,蘄水被攻破。城破之後,張獻忠把各色人等集合起來,盡殺之。

  殺到饒氏夫婦的時候,這對夫妻向張獻忠跪求饒命,表示願意出資二十萬(單位不明,可能是銀兩)來換取免死。張獻忠聽到他們這麼有錢,精神一振,特地搜索他們家,搜出價值三十萬的資產。拿到錢,再殺掉這兩個活寶。

  以為張獻忠來了之後還可以保住錢包者,殆皆若是。

---

《明季北略》引用原文如下:

「邑有饒宦,獻忠未至時,蘄水官府謀集鄉兵守禦,饒宦不從。謂鄉兵徒擾民耳。賊勢孔亟,官兵請於各宦,每宦養兵三名,饒宦曰:『我窮宦,不能養也。』既而城破,獻忠集城中商民士宦於教場,而盡殺之。後及於饒,饒夫婦跪請曰:『願出金二十萬免死。』獻忠括其家,得三十萬,卒殺之。」

計六奇,《明季北略》,卷19

 

報導出處: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21010/2355311.htm

抵抗外在威脅「加速量產軍武」 宋忠平:掏空台灣納稅人錢包 | ETtoday大陸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ETTODAY.NET

抵抗外在威脅「加速量產軍武」 宋忠平:掏空台灣納稅人錢包 | ETtoday大陸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可能是 1 人、花和文字的圖像

 

 

 

< 資料來源: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怡凱

陳怡凱
陳怡凱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元鴻法律事務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