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安全 VS. 自由

111年總統府國慶光雕展演10月6日晚間盛大點燈,透過精緻光雕串連重現台灣文化藝術經典,並以藝術家黃土水雕塑作品「甘露水」作為壓軸。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隨著美、英等民主領頭羊對中國由戰略模糊的靖綏姑息,變戰略清晰的防備對抗,中國躲在民主、學術自由、經貿自由等保護傘下,變相遂行滲透、埋伏、攏絡、收買、危害民主國家的伎倆,在美、英等國已紛紛被看穿拆解中。

英國新上任的商務大臣芮斯莫格,以可能損害國家安全為由,限制中企收購涉及英國國防、能源、通訊等十七個敏感產業;另據泰晤士報報導,倫敦帝國學院與中國國企首鋼集團合作成立之聯合實驗室,將在明年底前逐步關閉。

2020年12月,美國商務部將中芯以及無人機製造商大疆等超過60家中國企業,以「危害國安」為由列入黑名單!去年6月,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一致表決通過,將推動計畫,禁止美國電信網路使用華為和中興等有國安威脅的中國企業。

曾經遍佈全球超過160國、接近六百所的孔子學院,一度可說如水銀瀉地。2020年8月13日,美國將孔子學院在美國的總部「孔子學院美國中心」列為外國使團,並取消各大學孔子學院的補助──美國政府認為孔子學院「是中國的大外宣」,與中國政府有密切關係,並認為其試圖影響大學學術自由(也就是掛學術羊頭、賣政治洗腦狗肉的婉轉說法);惟根據調查,在美國大學設置的孔子學院一個個關閉後,似有悄悄改個名字繼續在美國大學校園活動的跡象,只能說:孔子學院斬草除根尚未成功,美國捍衛學術自由仍須努力!

另外:加拿大、法國、澳大利亞、瑞典、芬蘭、英國、德國等國,都看穿孔子學院輸出意識形態、干擾學術自由、以政治立場影響學術的本質,已紛紛關閉境內之孔子學院;德國聯邦教育部長Anja Karliczek更毫不避諱挺身而出,要求終止德國所有孔子學院 。

或謂:談到實驗室,不是該科學歸科學嗎?談到能源,不是該經濟歸經濟、在商言商就好嗎?談到孔子學院,不是該學術歸學術嗎?歐美民主國家的學術自由、經貿自由,在國安的考量下,怎麼好像不是可以無限上綱?

答案是:國之不保、不存,學術自由、經貿自由、言論自由焉附?

美國、英國跟中國之間,表面上,好歹還有邦交關係,可對來自中國的企業併購,在國安考量下,都懂得設重重關卡,而非敞開大門;對涉嫌滲透洗腦的孔子學院,更斷然給予當頭棒喝。反觀台灣與中國,非但沒有邦交,中國還是全世界唯一對台灣有領土野心的國家!像某些媒體「為匪宣傳」的言論報導;像交流其名、被統戰吃豆腐其實的「雙城論壇」,國人還要容許其躲在言論自由的保護傘下恣意妄為嗎?

不敢想像:「自由之家」2022年度報告獲94分的台灣,如果落入只得9分的中國魔掌,還會有這個自由、那個自由嗎?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