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曾經擔任的是總統?還是「岸主」?

馬英九是在教訓我們不能稱「兩岸是兩國」與「Taiwan National Day」嗎?

1.前總統馬英九對於今年國慶大典提出兩項呼籲,一是希望蔡英文釐清我國與大陸是「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的關係,兩岸絕非兩個國家;另一是總統府看板別再以「Taiwan National Day」(台灣國慶日)作為國慶的英文名稱。

2.請問馬英九,中國固然不承認中華民國或台灣的主權,但有承認治權嗎?習近平在2019年提出了「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中國現在都以「一國兩制」作為統一台灣後的治理模式,請問香港號稱實施「一國兩制」,香港特區政府現在有「治權」嗎?中國只是強調「一國」高於「兩制」,否認香港政府擁有單獨而完整的治權。

3.所以馬英九說「兩岸互不否認治權」根本是癡人說夢,台灣的治權要靠中國「施捨」也完全是緣木求魚。台灣不但要堅持擁有治權,更要大聲的強調具有主權,反倒是台灣多數人是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擁有對岸的主權與治權。所以兩岸「互相承認主權與治權」才是主流民意,馬的兩岸「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早就是昨日黃花。

4.馬英九說兩岸「絕非兩個國家」,那兩岸是什麼?台灣如果不是一個國家,那馬英九曾經擔任的是總統?還是「岸主」?兩岸如果不是兩個國家,難道是一個?所以馬支持「一國兩制」?台灣是類似香港與澳門的「一國下之特區」?事實上,兩岸是「國與國關係」絕對是台灣的主流民意,那怕你說的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

5.馬英九說總統府看板別再標示「Taiwan National Day」(台灣國慶日)了,為什麼?中華民國與台灣早就是同義字了,只有馬認為中華民國還包括秋海棠,何況在國際上大家都稱我們是台灣。這兩天在華府雙橡園舉行的國慶酒會,美國貴賓開口閉口都是台灣,馬當總統的八年也是如此,馬當時怎麼不抗議美方人員應稱我們是中華民國?

6.荷蘭的國名可以稱Nederland(尼德蘭),也可以稱Holland,就像台灣可以稱中華民國,也可以稱福爾摩沙(Formosa),我不知道馬英九有什麼好糾結的。民進黨創黨時有「台獨黨綱」,是否認中華民國的,到了1999年眼看有可能執政,才推出「台灣前途決議文」,不否認中華民國,蔡英文提出「中華民國台灣」,接受了中華民國,也說服她的支持者接受,而且與台灣進行連結。

7.蔡英文擴大了支持者的版圖,才能在2020年的總統大選拿到史上最高票:817萬票,但馬英九卻拒絕了台灣,退縮回到「深藍」,請問國民黨支持馬的說法嗎?昨天馬在蔣萬安的造勢場合上重申其立場,請問蔣支持嗎?國民黨過去的說法是中華民國「光復」了台灣,或許表面上是如此,但實際上呢?日本在二戰投降是因為美國的兩顆原子彈,日軍如果不從台灣撤軍,國軍有可能渡海來光復?

8.台灣人一開始或許「喜迎」中華民國的到來,但隨即後悔,特別是「228事件」後更是如此,反倒是1949年「收留」了中華民國,也因此海外的台獨運動從未停止。經過了三次政黨輪替,中華民國與台灣的矛盾逐漸彌平,相互融合,雖然台灣仍有人對中華民國這四個字耿耿於懷,但也還輪不到馬英九教訓我們不能用「Taiwan National Day」與「台灣國慶」。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