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 feat. 郭台銘

其實,像高虹安這種,貌似高學歷的山寨菁英,在公司普遍學歷不佳、大老闆學歷也不怎樣的身邊,卡個貌似重要的位子,卻不負責重要工作、但有花瓶擺飾功能⋯這種例子,在臺灣企業並不罕見,我就碰過好幾個。

這類情節,大概都有幾個共同點,通常都是傳統產業或製造業,大老闆很會做生意很霸氣 ,但就是學歷不夠好,因此對博士學位有莫名崇拜,即使那個博士學歷根本不怎樣。但旗下有員工是博士,對他還是很受用。通常大老闆不會把真正重要事交給這種門面員工,但對外開會,總愛點名自己的博士員工出來發表意見,結果專業領域講得哩哩啦啦,讓真正懂行的與會者暗笑在心裡、也不好說破。

就像鴻海,也不是沒有真正的人才,但是,要比平均學歷確實是輸人一大截。

尤其是過去十年,台灣電子產業缺人日益嚴重,電機電子資訊領域,台成清交畢業、國內外名校博士,頂尖人才被台積電以降的高科技、半導體上下游大公司(還有外商)搶光生吃都不夠了,哪裡還剩多少能曬乾讓鴻海有機會撿到XD

於是,高虹安這種半桶水,才有機會在郭董身邊展現自己的優勢(沒有很優的高學歷+年輕女性),老郭對自己經營事業自信滿滿,但他唯一自卑就是學歷。

高虹安主打的北一女(儀隊XD)台大碩士美國博士,再加上年輕美眉,顯然讓郭董如獲至寶,高虹安自己書裡寫到,她到鴻海任職時郭董在公司內大肆宣傳,「安安是個人才」。

高虹安如果真的有點腦袋就該知道,哪家厲害的高科技公司不是一堆頂尖學校的博士,郭董把她當個寶到處炫耀,這種事寫出來真的很不妥,只會讓人覺得郭董沒見過世面、身邊沒人才,很兩光、很好騙。

(想像一下,高虹安在張忠謀、曹興誠面前,大概沒有勇氣敢說自己高學歷斐陶斐、然後賣萌裝可愛表忠誠佔到什麼便宜吧!

不過,那本書不妥當的地方也實在太多,許多離譜傻眼尷尬的用字、內容,讓我充分懷疑編輯也太尊重作者,根本沒多想品管、直接放生高虹安了吧XD

#高虹安面試郭台銘

#整本都是笑點也太少見

< 資料來源:許美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