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挺台改變白宮態度

刪減的都回來了!國會挺台決心強烈或改變白宮態度。

前陣子參議院版《台灣政策法》推出後,現在眾議院也提出了對案,根據美國的立法程序,接下來兩院會協商出一個共同版本再各自表決。其實仔細看完眾院版,與其說是不同的版本,不如說是把參院當初刪減掉的部分又搬回來,可見美國國會強烈挺台的決心。

其中在參院被刪掉又被眾院拿回來的主要有兩點,AIT更名和駐台代表須經國會任命,兩者加起來代表一個含義:準外交關係。尤其國會任命代表這一點完全比照美國駐其他國家的大使。換句話說,若最後眾院條文保留通過,未來的台美關係可以描述為「承認但未建交」的狀態,朝雙方關係正常化又進一大步。

事涉台灣地位的條文最後到底會不會通過?我們可以看看副總統賀錦麗的表態。昨天賀錦麗的談話可以說是從當選以來對中國最強硬的一次,而當初參院版有所刪減,主因就是白宮對中國反應的擔憂,但這次眾院又把刪減條文搬回來,可見國會決心非常強烈。或許就是如此,白宮決定從善如流,最終很有可能在兩院的共識下照最一開始的版本通過。

台灣議題可以說是美國政界在近年強烈分歧的狀況下少數具有高度共識的議題,兩院之間、甚至兩黨之間同時支持一部法案並不多見,《台灣政策法》不僅有利於台美關係,對美國自身來說也有利於緩和政治對立。在這些正面因素下,或許很快就可以協商出最終版本並通過,為將來數十年的台美關係奠定新基礎。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