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之後的回想

昨天是教師節,接到許多學生的祝賀,我才想起我在世新大學時的一些往事,曾經寫在李筱峰69回憶錄《小瘋人生》,以下摘錄其中一節,與臉友、網友分享:

2004年世新大學首度推出全校「教學特優獎」,除參考學生評鑑之外,由全校學生票選,選出五名全校教學績優教師。我很榮幸名列其一(聽說我是全校票選第一名)。我從牟宗燦校長手中接過獎牌及十萬元的紅包,下了台之後,我手捧著獎牌和獎金,躡腳慢行,隨口開了一句玩笑:「這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這句話是有典故的,當時有一則轟動社會的新聞,立委鄭余鎮正迷戀藝人王筱嬋,拋妻離家遠赴美國結婚,並對外宣稱王筱嬋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喧騰一時。因此我套用這句話來開玩笑,逗得在旁老師哈哈大笑。

雖說為人應該謙遜,但是我得到前述的獎項,自己並不感到意外,我自認為從備課到教學,都非常認真而投入,學生們應該都可以感受到。再者,我上課不喜歡因循傳統,不喜歡拘泥制式,因此不至於枯燥乏味。世新升格為學院及大學後,我的課都是選修課,但是幾乎每學期選修的學生都爆滿。曾經有一學年因為選課人數太多,成嘉玲校長還交代教務處開放兩百個座位的禮堂讓我上課。

有一位程姓女老師看到我的「台灣史」經常爆滿,她也要開「台灣史」,而且還事先向學生預告說:「我下學期也有開『台灣史』,你們可以來選我的課,不一定要去選那個台獨的課。」結果她的「台灣史」開成什麼德性?不說也罷!總之,若以選課人數決定「統」、獨,則台獨獲壓倒性勝利!

有趣的是,這位程老師有一次還問我:「李老師,怎麼樣上課學生才會想聽?」

我笑著回答:「不一定要照中國國民黨那套史觀上課!」

她顯然有些尷尬,立刻回應說:「我也沒有照國民黨的史觀講課呀!」

她如何上課我未曾聽過,也懶得聽,我只聽過學生告訴我,她曾數次在課堂上批罵我。她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但有時候我使用福佬話(「台語」)與她交談,她卻絕口不說半句「台語」或客語。她真能跳脱黨國史觀嗎?僅從她對自己母語的歧視,可思過半矣!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