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國家的軍事優勢

現在很多人才在馬後炮為什麼俄羅斯明明初期佔盡優勢卻打得很不理想,我記得不少人三月份就分析一堆了,黃俄孝子們嚴重高估俄羅斯的戰鬥力卻嚴重低估民主體制軍隊的戰鬥力,包含台灣很多人都被簡體中文區的資訊洗到觀念錯亂。

黃俄簡體中文區的故事是這樣敘述的:

民主國家的軍隊戰鬥力不值一提,因為民主國家人命值錢,軍隊將領不敢讓士兵執行危險任務,就會錯失戰機,而且民主國家的士兵養尊處優又怕死,一旦戰況不利就會潰逃。

極權國家的軍隊則有制度優勢戰鬥力強大,因為極權國家人命不值錢,軍官可以派督戰隊在後面射殺作戰不力的士兵,也能為了爭取戰機毫無顧忌把士兵當炮灰,所以極權國家軍隊戰術彈性空間更大,士兵戰鬥意志也更堅決。

 

三月份我們就說這種故事根本就完全是鬼扯,實踐上幾乎是相反的,可是連我很多好友都信了,把這種簡體中文區拉出來的屎吃得津津有味還到處端給別人吃。

======

關於軍制演進這個我並不很熟悉,我記得王立有寫過一系列詳細解說的專文。

國民兵的普遍與選舉權的下放跟義務教育普及這並不是個別的演化,而是火藥武器出現以後因為戰爭需要而做的調整,火藥武器出現以後因為殺傷力強大以及訓練快速,原來的強徵農民兵在火藥軍種面前只是任人屠殺的活靶毫無戰鬥力,所有歐陸國家都必須快速找到讓這種兵種發揮最大戰鬥力的方式,為了最大化提升火藥軍種的戰鬥力,歐陸國家摸索出來一些要件。

這種兵種需要受過基本的教育以及團體協同訓練,才有能力操作這些複雜的武器而不至於天兵不能執行命令反而誤傷友軍,需要有相對於貴族時代平民兵極高的國家忠誠度,以免潰逃時反而變成敵方單方面的大屠殺,需要非常高的後勤補給支援能力以免缺乏彈藥武器都變成廢鐵,等等各種要素,為了提高平民兵源的教育程度並且培養基礎的團體協同能力因此廣設義務教育,為了讓平民士兵覺得自己是國家的主人而非國家徵稅的農奴,提高士兵的忠誠度,於是開放議會選舉,為了提高動員跟後勤能力而開放強化工商業等等,這些是在戰爭壓力之下為了提高軍隊戰鬥力而做的改革,缺損了任何一環軍隊還是能夠打仗,可是總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使得軍隊戰鬥力下降,這不是是非題的全有全無全對全錯,而是綜合一二十項要素的總結決定軍隊的真實戰鬥力有多少。

俄羅斯由於俄羅斯本族參軍的意願極低,只好大量招募貧困地區的少數民族,這些人之所以願意參軍是因為貧困,那麼教育程度就差,也就需要更長時間的訓練才不會像軍教片裡面那樣天兵一大堆,而且由於普丁時代大力強化大俄羅斯民族主義,少數民族的國家忠誠度是因為處境下降不升反降的,極權政體底下或許其他地方真有制度優勢,可是物資動員跟後勤上面由於極權體制國家專營造成的腐敗跟低效能,這一塊絕對是遠遠低於民主國家,種種因素疊加,俄羅斯很難發揮硬體紙面上的戰鬥力。

反之,民主國家的軍隊雖然因為惜命容易有錯失戰機的問題,可是你是士兵的話,你是願意在珍惜士兵性命的將領底下,還是隨意把你當炮灰的將領底下當兵?民主國家的軍隊通常士氣跟忠誠度是會比極權國家高上許多,足以打消所謂的制度劣勢的,而且由於自由體制底下繁榮的工商活動,民主國家也會有更強的後勤調度能力。

總而言之,極權國家的優勢就是人命不值錢,士兵可以隨便任意犧牲,可是其他的部份要素都是在降低軍隊戰鬥力,民主國家的劣勢是惜命跟容易厭戰,可是其他的要素全部優於極權國家,各自的優劣點互相打消以後,哪邊的戰鬥力強還得看各自體制的運作情況,這裡都還沒算進美軍武器的裝備代差。

從事實跟時間給出來的答案就是,黃俄孝子認為會發生在烏克蘭軍隊的,什麼厭戰、逃兵、拋棄裝備、潰逃,全部沒有發生在烏克蘭而是出現在俄羅斯一方,所謂的極權制度優勢那只是有一個中南海心的韭菜們的意淫。

你可以覺得我用三萬炮灰換你一萬人都有本錢換光你,可是你手底下的士兵並不是電腦 NPC 而是活生生的人,他們知道自己是炮灰以後是會逃兵,是會投敵,是會陽奉陰違打假戰鬥以免自己被犧牲的,這樣軍隊還剩下什麼戰鬥力?人命不值錢這種事情永遠只在中二病心裡面才覺得是優勢。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