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看張善政記者會

被質疑抄襲的張善政,二十一日的記者會說詞(未接受記者提問),顯然還是問題叢叢!

張善政今開記者會說明研究報告抄襲疑雲。(記者許倬勛攝)

 

 

首先,「案重初供」,計劃主持人張善政既然認定「研究報告與學術論文不同,無抄襲問題」,所以研究報告一大堆的複製、貼上沒啥大不了了?是這樣嗎?

其次,張教授講的「研究報告與學術論文不同,無抄襲問題」,前半是廢話,整句是睜眼說瞎話—作為升等或堆疊個人學術成就與聲望的學術論文,即便榮獲傑出論文獎,有個幾百萬獎金算很厲害了,連學術桂冠的諾貝爾獎,獎金也沒有五七三六萬的行情!張教授五七三六萬的研究報告怎麼會跟學術論文一樣?

但是,抄襲不是學術論文的專利!海報圖片、大學校長畢業典禮致詞、連續劇劇情、徵文比賽作品,都不是學術論文,也都有抄襲與否的問題,不是嗎?退而言之,如果張教授的學生,繳交的作業,一大堆不約而同複製、貼上維基百科,張教授可以接受這不是抄襲嗎?

第三,出錢的農委會都宣稱「保密條款早已解除」了,張善政卻還拼命想拿「終身保密條款」當金鐘罩,真是把「保密」條款當「保命」條款的天下奇觀!

第四,張教授說「研究報告…是蒐集資料提供給農委會」,不胡扯嗎?光蒐集資料,研究在那裡?找幾個工讀生、花個幾十萬,還怕蒐集不到滿坑滿谷的相關資料?光蒐集資料就跟農委會拿五七三六萬,把農委會當凱子嗎?

第五,光蒐集資當然無抄襲的問題;蒐集資料後,運用怎樣的研究方法,研究報告如何撰寫並繳交結案,這時候,就有抄襲與否的問題吧?

最後,當初是誰執政、農委會當年對研究報告沒意見,跟無抄襲能直接劃上等號嗎?別忘了,林智堅的台大碩士論文,當年不也獲得台大認證,藍營怎麼又不跟無抄襲劃上等號?這不是雙重標準嗎?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