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已經第四次公開說會出兵保衛台灣

拜登已經第四次公開說會出兵保衛台灣,再不相信我也沒輒了

1.拜登上週接受「CBS」新聞節目「60分鐘」的專訪,在18日播出,主持人問拜登:「不過美軍是否會保護台灣?」,拜登毫不猶豫的回答:「沒錯,如果台灣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襲擊事件時」;主持人追問,保衛台灣是否和烏克蘭不同,「當中國入侵台灣,美軍男男女女是否會保衛台灣?」?拜登堅定的回答:「是的」。

2.去年8月19日他接受「ABC」訪問時說:「美國對北約創立條約第五條的神聖承諾,若任何人侵略或對我們北約朋友採取行動,美國會做出回應,對日、韓、台也一樣」,當時外界認為拜登應該是失言。10月21日他至巴爾的摩登上「CNN」節目「市民大會」,主持人庫柏問「你是指若中國進犯,美國會保衛台灣?」,拜登毫不猶豫的回應「是的,我們對此保證過」。

3.拜登5月23日在東京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記者會,記者問拜登:「很快追問一下,你不願捲入烏克蘭的衝突,那有明顯的原因。(但)如果事情到那個地步(中國侵台),你願意出兵介入,以保衛台灣?」,拜登毫不猶豫的說「是的」;記者再追問:「你願意?」,拜登點頭說:「那是我們做的承諾,那是我們做的承諾」,連說兩次。

4.針對美國是否出兵保衛台灣,拜登已經連續三次「毫不猶豫」的回答「是的」,我都覺得很煩了;也是連續兩次記者都採「追問」的方式,連續問了兩題,要再次確認,而拜登也都予以回答,可見美國媒體高度懷疑拜登是否真的如此直白,真的願意「派兵保台」與「派兵抗中」。

5.當拜登在「CBS」節目播出後,白宮官員果然第四次的表示,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呵呵,中國會玩「和戰兩手策略」,會扮「黑白臉」,美國不會?中國說要統一台灣,說了73年,但統一了嗎?中國說不排除武力統一台灣,也說了73年,不可否認習近平的動作增加了,但只是讓拜登更明確的要「派兵保台」。

6.我看今天藍營人士還在質疑拜登的「派兵保台」,只能說他們是故意不願面對現實,還在堅持與灌輸美國「棄台論」。因為唯有美國會「棄台」,美國不會「派兵保台」,則中國對台動武,台灣只有死路一條,只能投降。這已經不是什麼探討角度不同,而是完全配合中國的「唱衰台灣論」,配合中國對台的「認知作戰」。

7.拜登還說,台灣要對自身獨立性做出自身判斷,美國對此不採取行動,美國也不鼓勵台灣獨立。這個說法看似矛盾,但其實不然;表示拜登認為台灣已經是獨立於中國之外,不受中國管轄,但不需要再宣布獨立。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