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好的是,我們生活在民主社會裡

洗學歷,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我沒有特別要談高委員,因為這種心態,在許多人身上都有。

意思就是,你不夠格來我們這裡,你只是僥倖而已。有些學校是有階級之分的,不過就是個排名後段的私立大學,有什麼資格跟我們一起在同一個地方唸書?在我們眼裡,你永遠是血統不純正的賤民。優秀,是從頭到尾都優秀的,就像是亞利安人一樣。

許多人說,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所以讓孩子去上才藝班、補習班,認為教育可以翻轉階級與貧富。可是,悲哀的事情也就在這裡,起跑點本來就不是小孩,而是爸媽,我們拼命的想要翻轉自己的人生,是要付出比有錢人多好幾倍心力的。跟我們一樣階級的人,會覺得為什麼我們要這麼努力?沒用的!你做這些只是浪費生命。而跟我們不一樣階級的人,怎麼看你?努力向上的年輕人?

誤會大了。這些「菁英」們是這麼想的:你,憑甚麼跟我們在同一個位置?

這些貴族,從國小就開始栽培他們的孩子。同一所私立小學,讓孩子從小就有青梅竹馬、兩小無猜、親如手足的好朋友。接著,孩子升入私立中學,如果是同一間小學可以加分,因為確保血統純正。到了高中,是不是第一志願?念了什麼大學,會決定你「該念」什麼研究所。在我那個年代,台大的某些系所,對於不是台大本科系而考進來的研究生還會有隱形的歧視,某些研究計畫,就是不讓這個外來者參加。某些獎學金,大概也就是拿不到。某些教授,就是不會收你來當自己的門生,因為,你的血統不夠純正,是來洗背景、洗學歷的。

我們辛苦的想要翻轉階級,但是在他們看來,就是沐猴衣冠而已。猴子洗了澡、穿了衣服,還是猴子,憑甚麼跟人平起平坐?就算你現在得勢,也不過就是僥倖成名的暴發戶而已,怎麼比得上我們根正苗紅?

幸好的是,我們生活在民主社會裡。

我們可以自由的提升自己的能力,這個社會至少也提供了表面上還算公平公開的管道,讓我們可以有機會翻轉自己的人生。我們只需要期許自己,當我們有機會站到舞台上的時候,記得我們曾經辛苦過,平等的對待每一個跟我們相處的人。

每一個努力翻轉自己人生的人,都值得尊敬,而且請別忘了,教育資源不虞匱乏,是這個國家的國民共同努力納稅換來的。比我們聰明優秀的人多的是,我們能做的,只有謙卑的面對這個世界而已。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