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台大

 

小時候好好念書,考個台大最大的用處是:可以吐槽一些用鼻孔看人的傢伙。

出國留學看到很多不敢和老外競爭的台灣人,為了彌補自卑心理,就用自己大學高中那邊畢業的來欺負台灣同胞,

我小時候也認為台大了不起,但決定去德國念書之後,就不再這樣認為。我二十二歲台大畢業開始從德文的「您好」、「爸爸」、「媽媽」學起,不只是放下台大,還是二度童年,這是從幼稚園重新開始成長的過程。德國的大學不太了解什麼是「台大」,只要是台灣的大學畢業幾乎都一視同仁,台大被人放下。我在柏林工大遇到很多台灣留學生,有很多來自私立大學,入學申請根本相去不遠,不少台大的同學也沒有畢業。

人生這個階段,德國大學沒有人管你,要生養小孩的,大學有育兒設施,要玩的去玩,要混的去混,柏林幾十萬的大學生、研究生,真正以拿學位為最重要的恐怕也只佔一部分,反正念書又不用錢,讀多久也沒人知道或在乎。

德國的大學生活和求學方式,完全和台灣不同,在台灣填鴨考上台大和念書四年的經驗,幾乎無法運用,到德國念書不只是放下台大,簡直是脫胎換骨。

到了某個年紀之後,有人拼命追求的東西,正是另外一個人拼命放下的。想到一個非常傑出的成大同事,他曾經跟我說:高中沒有好好念書,不能上台大當然感到遺憾,但人生如果停留在這邊,實在很悲哀。

我助理教授時聽到他講這些話,當時覺得他在酸我,但我也無所謂,我早早就放下那種白痴想法。

像這樣遇到真正的高手,念台大也是摸摸鼻子被酸,一點反擊的能力都沒有。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