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關鍵是自由

 

經過兩年的時間慕尼黑的啤酒節昨天正式開幕,這個從1810年就開始的節慶活動為後疫情的時代,拉開了重要的序幕。

我有一個好朋友是長榮航空的機長,這兩年非常辛苦,恐怕隔離好幾十次,經歷一段時常失去自由的生活。

一般人避免出國旅行坐長程的飛機,在封閉的環境裡面,容易感染肺炎瘟疫。對許多像我這樣常常出國跑來跑去的人,這段期間,為了能夠繼續活著,必須放棄自由。看歐美這樣的情況,感覺自由自在的生活好像已經回來了。

自由的核心是什麼?大多數人會說:自我決定。自由是強制的對立面,自由的人有他自己的決定,關於他的身體、生活方式,冒險或謹慎、不健康或健康、浪費或節儉。 自由的人不服從他人的意見,而是自己的想法,這正是自由概念的含義。

自由一直是艱難的,不管是康德這樣的開明人士,約翰·米爾這樣的自由主義者,和尼采這樣的個人主義者,都認同自由的概念必須得到捍衛。反對國家的力量、流行的道德、以及多數人的壓力。

自由理念是人類歷史進步的引擎,許多人類的進步都歸功於它,民主也因此產生。世界許多地方仍在為自由而奮鬥,只有當個人可以反對集體,並且國家讓人民自由選擇他們想要的生活方式時,這樣才是真正的自由主義者。

但在這個之前,個人生活的自由在哪裡?許多人因為工作或家庭的壓力,放棄自己想要選擇的生活,例如有些朋友看了很多我寫的文章,覺得好好的去跑步可能是重要的價值,但有的人做得到、有的人做不到。做不到可能因為覺得跑步很痛苦,考慮時間應該放在個人家庭、賺錢或工作的因素。

我覺得自由常常要靠殘忍的意志才有辦法達到,很多時候需要犧牲,放棄與家人朋友相處的溫暖,工作上的交際應酬或成長,以及舒適的被窩。

我覺得自由沒那麼困難,自由就是放棄,選擇忍痛割捨那些次要的價值,聚焦在核心價值上面。幸福的關鍵是自由,自由的要素是勇敢和孤獨。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