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景小故事>

 

明朝嘉靖三十四年十二月十二日,西元1556年一月二十三日,中國發生一場全世界地震史上死難人數最多的地震。

該次地震的震央在陝西華縣,現代地震學者估計地震規模約8.25,這是非常恐怖的強度。《明史.五行志》有如下記載:

山西、陜西、河南同時地震,聲如雷。渭南、華州、朝邑、三原、蒲州等處尤甚。或地裂泉湧,中有魚物,或城郭房屋,陷入地中,或平地突成山阜,或一日數震,或累日震不止。河、渭大泛,華嶽、終南山鳴,河清數日。官吏、軍民壓死八十三萬有奇。

這場「陝西大地震」的受災縣多達101個,遠達廣東與福建都能感受到地震,受災面積大約八個台灣大。之後的餘震非常多次,歷時也長,直到五年後才完全停止。強烈的搖晃將黃河與渭水的河水震出河道,造成多處水患;西嶽華山與終南山大規模走山,不斷發出劇烈的地鳴聲響。地裂範圍十分廣大,地下水在多處地方湧出,黃河的河床被震裂,甚至導致河水澄清,水位下降。最後是那個讓人非常震驚的死亡數字:八十三萬多人。

這個死亡數字頗有爭議,原因是各地方政府把因逃難與疾病造成的人口損失也計算在內,實際上的死亡人數被史學界打了將近對折,但考證校正後的四十五萬人死亡,依舊高懸為世界紀錄,是2004年南亞大海嘯罹難人數的兩倍。當時明政府正在東南沿海與日本及中國海盜(倭寇)混戰中,軍費支出本就極其龐大,震災過後的賑濟救難與重災區停徵賦稅,以及符合中國傳統官場文化的貪汙腐敗,進一步掏空明政府國庫,惡化了明政府的財政。

帝國發生這麼嚴重的天災,皇帝在幹嘛呢?

明世宗朱厚熜大哥從1540年起,就宣稱要在隱密的處所專心修煉仙術,不再與大臣見面,直到他真的成仙的1566年,二十七年間只與大臣面見talk過四次。他老兄與大臣的聯繫,只靠一種方式,即內閣首輔(職權同宰相)送「票擬」(首輔的意見單)到內廷去,朱厚熜再用紅筆批個「朱批」回覆。1556年的大地震,首都北京也很有感,全中國只有朱厚熜最鎮定,行禮如儀地賑濟與免賦,然後一切如常,心湖不起漣漪。處理天災的SOP他九成按大臣的意見批准辦理,僅有一條,他老兄根本不鳥。

那就是「天災等同上天示警,皇帝必須深刻反省己過」這一條。人家朱厚熜道君正在修煉仙術,必須心無旁鶩,專心致志,豈可因一次地震而「動搖」呢?

明朝的皇帝,像個正常人的沒幾個,朱厚熜當然不是其中之一。幸虧所有的「反清復明」行動全部失敗,不然讓這個基因缺陷特別多的家族回來續當老大,當時的人民連康雍乾盛世的那一點點紅利都享受不到,就慘到無法再更慘了。

最後,希望花蓮台東不再有災情,居民都能迅速恢復正常生活。天佑台灣!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