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是英國真正的面孔

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靈柩仍然停放在倫敦西敏寺大廳,讓國民致敬。今早醒來時,說隊伍長達五英里,輪候的人平均要等九個小時。當局一度關閉六個小時之久(就是禁止加入排隊),中午過後又開放,但是現在隊伍已經長達十英里(16公里),等候期間長達20-24小時。

電視上見到那些人耐心等候,等候十幾個小時好像是天經地義。英國足球超級明星 David Beckham 排隊12小時後進去了。他說他挑選星期五凌晨兩點鐘到達,以為半夜時分會少些人,沒想到人同此心。英國前首相Theresa May 也加入排隊陣容,不過被認出來,被叫出來安排她插隊。好多從來都不會排隊的媒體人,這一次也跟群眾一起排隊,否則你進不去。(下:排隊人龍經過泰唔士河岸後,來到Victoria Tower Garden的小公園,做蛇形的排隊。右圖有電動招牌告訴排隊者,到這裡之後你還有多少小時可以到達西敏寺,這個招牌上面說的是:14個小時以上。)

據進去過的人說,裡面一點聲音都沒有。進去之前大家都被勸導,在裡面盡量不要停步,多數人抵達女王靈柩前面都會低頭敬禮,也有女子屈膝致敬。也見到有人畫十字,顯示是不同宗教人士。也見到不少人含淚,或是擦淚。

這樣的讓民眾致敬的習俗已經有將近一個世紀,1952年當女王的父親去世時,據稱有30萬國民排隊向國王遺體告別。20年前女王的母后去世時,有20萬人。這一次估計將會有75萬到一百萬人。

或許有人只關心星期一的葬禮,會有全世界幾百位國家元首出席,他們怎麼抵達,如何安排座位。但是,女王去世的真正新聞主角人物是這些排隊十幾小時的民眾。是在街頭守候向女王家人獻花的民眾。他們是英國真正的面孔。

今天查爾斯三世跟三個弟妹(安妮公主,安德魯王子,愛德華王子),在當地時間傍晚出現,在靈柩四周守靈11分鐘,給那些致敬者帶來意外的驚喜,不過仍然沒有人發出聲響。當時他們的眷屬數十人,也出現在樓上的旁廳一起守靈。還有政要多人。只有他們是不要排隊的。這是他們四兄妹第二次這樣守靈。當女王靈柩在兩天前從白金漢宮送到西敏寺時,他們曾經第一次守靈。(下左,女王的四個子女今日出現在西敏寺大廳,左起:愛德華王子,安德魯王子,查爾斯三世,安妮公主。右圖是進入西敏寺大廳的市民,分開左右兩邊進入。)

據說明天女王的八個孫子也將這樣出現守靈,包括威爾斯王儲(威廉)跟哈里。

安德魯王子今天穿著軍服出現,據說是查爾斯三世的批准。安德魯是因為與美國性罪犯Jeffrey Epstein關係密切,被除去軍職。明天哈里王子也將穿著軍服守靈,也是查爾斯的特准。哈里是因為選擇脫離王室,到美國居住時被取消頭銜以及軍職。此外今年也是第一次讓女性(安妮公主)參加守靈儀式。以前只有王子可以參加。

這次的開放民眾致敬將在星期一上午6:30結束,之後就將是正式的女王國葬儀式。(北美東部時間清晨五點半開始轉播),估計將有數十億的人看電視轉播,可能打破任何紀錄。

這兩天,查爾斯三世頻頻奔波於蘇格蘭,北愛爾蘭,威爾斯,所到之處萬人空巷,也很難得的聽見群眾發出的熱烈掌聲跟歡呼聲。他今後要步步小心,民眾的喜惡瞬息萬變。

沒有人知道這個「百年老店」會維繫多久,不過不論怎樣,在人類歷史這光輝的一刻,伊莉莎白二世存在於這樣多人的心中。就像這九百年歷史的西敏寺,就像傳說中的亞瑟王跟Camelot,好久都不會消失。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