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連任沒有懸念

中國共產黨的第20屆黨大會還有一個月就要召開了。我作為記者在第一線採訪過2007年的17大、2012年的18大,並在東京本社作為編輯,統籌了2017年關於19大的報導。

每當快到開黨大會的時候,我們這些跑中國政治線的外國記者,就會預測下一任政治局常委的名單,互相打賭。要把所有常委的名單和排名都猜對,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

看到別人的預測名單,就可以猜出他採訪到了哪些人,有一定的參考價值。一些海外的華文媒體也會登出他們的預想名單,其中有不少是共產黨中央有意放出來測風向的。

但是,今年非常特殊。

都已經快開黨大會了,還沒有媒體爆出任何像樣的名單。這一現象說明了兩點:第一,是習近平對信息的管控越來越嚴格。在北京的記者已經難以採訪到接近黨內核心秘密的人物了。第二,是黨內的權力鬥爭異常激烈,名單至今還沒有塵埃落定。

我個人認為,習近平的連任已經基本上沒有懸念,但下面幾個人的名單,應該還在激烈的鬥爭之中。今年黨代會的看點,一個是人事鬥爭,一個是路線鬥爭。

現在黨內的大環境,對習派相當不利。不管是針對國內的經濟問題、清零政策,還是對外關係,黨內求變的聲音都很大。如果在路線鬥爭中,反習派獲得主導權的話,那麼我預測,名單可能會是如下的佈局:

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

李克強:人大委員長

汪 洋:國務院總理

趙樂際:政協主席

王滬寧: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黃坤明:中紀委書記

胡春華:常務副總理

如果在路線鬥爭中,習派取得主導地位,那麼,名單可能會出現如下的佈局:

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

李 強:國務院總理

陳敏爾:人大委員長

蔡 奇:政協主席

丁薛祥:中央書記處書記

黃坤明:中紀委書記

胡春華:常務副總理

如果是下面這個習派主導的名單勝出的話,那麼,「加速師」將繼續加速下去,離普世價值越來越遠。

以上是根據我採訪中共多年的經驗做出的一個粗淺的預測,僅供大家參考。純屬我個人判斷,和產經新聞無關。

如要引用,請用「日本資深媒體人」,#不要用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頭銜

因為,我在北京負責中國新聞的同事們,正在前線努力採訪,基於對他們工作的尊重,不希望我在臉書上發的小文給他們造成困擾。謝謝

#日本資深媒體人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