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個「全民公敵」

這幾天烏克蘭戰場上捷報頻傳。烏克蘭軍隊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展開了全面大反擊。俄軍丟盔棄甲,幾天內就丟失了2000平方公里以上的土地,並被烏軍俘虜了一名中將。

縱觀東西方戰爭史,當進攻方的軍隊遭遇大規模的反擊、潰敗之後,基本上就再也沒有翻盤的機會了。

理論上講,俄羅斯國內還有幾十萬大軍可以調來增援,人數上還遠多於烏軍。但是,經過半年多以來的征戰,俄軍可用的進攻性武器,如飛彈、坦克、無人機等,已經消耗得差不多。

更重要的是,軍隊已經喪失了士氣。所以,基本上可以斷言,俄羅斯已經輸掉了這場戰爭。離戰爭的完全結束,或許還有幾個月,但戰局已經進入了垃圾時間。

此次俄羅斯的敗戰,會給今後的世界,帶來新的秩序:

首先,歐洲安全了。自從1946年英國首相邱吉爾發表鐵幕演講之後,歐洲一直籠罩在前蘇聯/俄羅斯的威脅之下。面對東方的一個隨時可能西擴的龐然大物,歐洲的許多國家都感到芒刺在背。他們拉上美國,成立北約,就是為了抱團取暖,對抗俄羅斯。

這一次普丁在烏克蘭折戟沉沙,被打殘以後,看來至少20年以上,俄羅斯難以恢復元氣。歐洲可以享受相當一段和平的時間了。

中國的習近平政權在烏俄戰爭中,做出了嚴重的誤判、押錯了寶,一定也要付出相當大的代價。再加上中國近幾年,在香港、新疆、台灣問題上的種種倒行逆施,被國際社會一致譴責,接下來,很可能會淪為俄羅斯之後的,下一個「全民公敵」。

全世界都在關心:二十大之後的中共政權,將如何面對新的國際秩序?是選擇繼續對抗?還是放下身段,在人權等問題上做出讓步?

這幾年的戰狼外交,已經讓國際社會不會再輕易相信中國了。中國即使想和歐美修復關係、重新回到改革開放路線,也很難取信於人。況且中國國內的經濟,近年已經漸漸失去活力,在國際社會上「大撒幣」收買小弟的做法,也漸漸不管用了。

烏俄戰爭以侵略者的失敗告終,對台灣來說當然是一件好事。今後,國際社會將集中精力,更加關心台海的安全。但作為台灣,也絕不能掉以輕心,必需隨時加強民防意識,警惕對岸的獨裁者鋌而走險、孤注一擲。

#資深日本媒體人

#矢板明夫

圖片來自澤倫斯基FB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