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與台灣有關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公布《北京的全球媒體影響力2022》報告,在其觀察的30個國家中,北京媒體影響力在其中16國屬於「高」或「非常高」。近三年來,中國及其代理人的媒體影響力在其中18國家增加。

雖然中國對全球媒體影響力日增,但是有些國家的在地韌性卻很高,使得中國對媒體及其代理人的影響力,未必能夠完全滲透到當地社會,台灣、英國、美國就是最佳例子。

在另一方面,這些中國對當地媒體影響力大的國家,也往往成為北京大外宣策略的實驗場。例如報告指出:

「台灣、美國、英國和澳洲的例子顯示,由於較溫和的影響力工程未能達到預期效果,所以它們最近轉向更進激的、更具對抗成份的或較為鬼祟的策略。 這趨勢預期會在未來幾年擴展到更多國家。」

北京不僅透過廣告、收買、YouTube 抖內等方式滲透台灣媒體,在台灣培植代理人,將台灣視為實驗場,連大外宣的內容都直接與台灣相關。

加拿大的經驗就提供了絕佳的說明,可惜自由之家本次未包含加拿大,不過如同《大熊貓的利爪》一書所揭露,加拿大一直是中國在西方的實驗場之一,從裴洛西訪台起,北京用盡力氣直接打壓台灣,正好讓我們一窺中國如何在西方國家施展影響力。

上星期包括不少主流媒體在內的加拿大媒體,不約而同報導同一則新聞,關於數十個加拿大華裔組織聯合起來譴責即將訪台的加拿大國會代表團。

訪問團的內情我在之前提過,中國透過外交手段無法阻止後,甚至威脅將採取有「強而有力的措施」報復,卻依舊無法得逞,就轉由內政下手,開始動員數十個華裔組織聯合抗議與譴責,要求國會議員停止訪台。

如同《National Post》的Adam Zivo 表示,這件事情最令人不安之處在於,出面抗議的這些華裔組織都屬於中國統戰部的海外網絡,其目的在影響外國政府與社會,以令中國受益。

可怕的是,不僅這件事情未被揭露,而且北京政府還影響了多數加拿大媒體,廣泛報導這件事情,進而擴大本次抗議的影響力,對國會與政府產生壓力。

最早是數十個加拿大的華裔組織在中文報紙刊登公開信譴責國會訪問團,認為「與中國統一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神聖使命」。

本來這種事情很少會引起主流媒體大幅報導,但是上星期加拿大通訊社(Canadian Press)寫了一篇故事報導之後,立刻引起大量媒體跟進,讓一封由中共統戰部網絡發動無關痛癢的公開信,成為一項政治議題。

作者強調,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不過北京視其為叛離的省份,必要時通過武力「統一」—— 儘管國立政治大學最近的民調顯示,只有 6.5% 的台灣人支持統一。

但是令人不安的是,上星期的新聞攻勢中,新聞報導中的大部分內容都來自這封信的支持者。例如,長期以來一直支持中國的加拿大華人全國代表大會的全國執行主席 David Choi 表示,加拿大應該「停下來思考一下,不要成為美國的啦啦隊長」。並引用中國政府旗下的《中國日報》的報導,其中援引崔的話說,如果台灣被用作衝突中的棋子,加拿大的 180 萬華裔加拿大人將感到“厭惡”。

統戰網絡還騷擾持不同政見者和人權活動人士——例如多次恐嚇在加拿大校園裡演講的藏族和維吾爾活動人士。在麥克馬斯特大學,中國學生匿名表達了對統戰學生組織向中國政府密報​​校園活動的恐懼。

探討中國影響力知名著作《China Unbound》作者Joanna Chiu 解釋這些組織如何利用語言障礙來隱藏他們的從屬關係:

「他們網站的中文版是為講中文的觀眾製作的,通常非常明確地吹噓該組織與中國政府的聯繫,而英文版本則強調文化活動。」

加拿大兩位政治顧問Jamie Ellerton 和Dominic Stewart 無意中發現一份中國政府2017年發布的文件,列出了哪些國際組織是其統戰網絡的一部分。之後在2018年,又發布了另一份文件,列出了派遣到國外「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打仗的特工新時代」、「為習近平同志做事」的名單(不過目前已經完全在網路上消失)。比對之後發現,發布這些反對台灣信件的許多組織和人物都在這些名單上,包括加拿大通訊社新聞中引用的個人在內。

其實早在加中關係特別委員會 2020 年會議記錄中就記載統戰部對加拿大媒體的影響,並指出其中許多中國組織是統戰部的特工。

解決之道之一是去年11 月,國會議員 Leo Housakos 提出的S-237法案,要求強制為外國代理人註冊,類似於已經在企業遊說者的立法。然而,該法案在國會陷入僵局,而遲遲無法通過。Housakos對國會議員中這麼多人為中國說話感到不滿(請大家記得他,他是在加拿大國會最挺台灣的重量級國會議員之一)。

中國對加拿大的滲透是全面性的,此後任何與台灣相關的事務,都可能會受到來自各方的全面干擾。

 

< 資料來源:沈榮欽(專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