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幸中之大幸

看到TVBS,雖然很無奈,但無論如何,至少中天、中視、風傳媒都不在榜上,不幸中之大幸。

Tsung-hsien Shen

大概從解嚴以後,媒體開放,這現象已經開始。

當時報紙、廣播電台、電視台如雨後春筍般成立,看似百家爭鳴,然而許多從業人員是老三台、中廣、兩大報散出去。某種意義來看,新瓶裝舊酒,追求收視率、銷售量下的商業競爭,改變的是媒體花俏的外在形式,價值觀沒變。

網路世代來臨,幾番廝殺,剩下獨大媒體。它們不再包裝意識形態,詭辯能力升級。商業媒體宛如政治宣傳部門,利益是否包含境外挹注?不得而知。

下表是王惠民先生統計,原文甚長。連結在留言

王惠民

前幾天自由時報民調,顯示陳時中在二十幾歲的年輕族群,支持度特別低!?

很殘念這是有可能的...根據世新大學今年4月公布的「2022媒體可信度與影響力調查」(找不到原始報告,我將新聞公布的資料整理後製表如下),學生族群最常使用的媒體前兩名分別是社群網站(包括臉書、PTT、Dcard...)以及新聞整合服務網站(包括奇摩新聞、Google、LINE新聞...)。

臉書、PTT、Dcard有多少網軍在帶風向,大家都很清楚吧!至於奇摩新聞、LINE新聞下面的留言,更不用說了,根本是五毛、小粉紅的根據地。

其中學生最常用的傳統媒體電子版,第一名就是ETtoday(43.7%),第二名聯合新聞(20.3%),光兩大藍媒就高達64%!最常用的新聞APP也是ETtoday(35.9%)。

根據前幾天我做的統計,ETtoday就是報導數量最偏頗的媒體,綠營爭議新聞爆量推播,藍營爭議新聞就能少就少,學生族群長期閱讀ETtoday的新聞,加上社群媒體網軍帶風向,要不對綠營有偏見都有困難。

在一般民眾方面,最常使用的媒體是電視(56.8%),但無論是民眾或學生,都是以TVBS為最常收視的頻道,藍媒的影響力,確實遠遠超過綠媒....

儘管最常閱讀的報紙,自由時報無論在民眾或學生方面皆高居第一超過40%,但紙本報紙已經式微,連常用媒體的前三名都排不上了,影響力已大不如前。

明明在媒體上佔盡優勢,趙少康卻稱49到58台僅TVBS中立,其他都綠媒,柯文哲也說49台到56台都綠媒。這些藍白政治人物想塑造成明明都是綠媒,但綠營卻如此天怒人怨,連綠媒都不得不報導的氛圍。同理,在PTT上白營網軍最多,白網軍卻天天高喊綠蟑螂,也是一樣的道理。

 

< 資料來源:陳增芝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