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不分藍綠白 垃圾處理差很大


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左3)表示,對於農 委會研究計畫成效已在臉書(Facebook)上詳細報告 過,覺得自己光明磊落沒有什麼好檢討... (來源 中央社)

 

從近日鬧得沸沸揚揚的林智堅、許淑華、蔡壁如碩士論文以及張善政研究計畫報告涉嫌抄襲案,甚至追溯到更早期的阿扁國務機要費案、龍潭購地案與馬英九的首長特別費案、三中案,吾人不難看到:垃圾,真的不分藍綠白!權力使人腐化,真的對所有政客一體適用。

當然,差別還是有的──在實質影響力說與職權說隨心所欲擺盪的司法,是磨刀霍霍、未審先判、故入人罪,還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有差。黨同伐異的媒體,是敲鑼打鼓、窮追猛打,還是裝聾作啞、息事寧人,有差。當事人,是知恥認錯,還是無恥耍賴,有差。

大學倫會,前後才花20天,就對林智堅開鍘,林智堅也退選了。逢甲大學對許淑華的論文抄襲案,顯然「慎重」許多,結果不知何時能出爐(只肯定超過20天),許淑華則一副沒事人模樣,早已登記參選南投縣長。陷入「一字千金」風波的張善政,嚷嚷研究計畫報告不是論文,根本沒有什麼抄襲、不抄襲的問題?更讓人傻眼的是,明明人家質疑的,還不是五七三六萬研究報告費的開銷底細,而是開口閉口「誠信」的,自己的研究報告是否也涉嫌抄襲的大哉問,他老兄卻顧左右而言它,轉移焦點說「研究案有一塊錢掉進自己口袋就退選」?

往前回溯,2018年被爆東華大學校長任內溢領獎助金、中研院物理所任職期間有違法赴中國開會講學的吳茂昆,下場是教育部長上任僅41天即閃電請辭獲准。對照組是,同一時期,被爆中國多所大學違法兼職授課,台哥大獨董偷跑在先、向台大校方報備在後的管中閔,台大校長照樣登堂入室。

更往前回溯,2012蘇嘉全參選副總統時,「豪華」農舍引發違法爭議,處理方式是:二話不說,無償將該「豪華」農舍捐給當地鄉公所,作為地方公益用途。相形之下,顏寬恒家族,占用國有地蓋豪宅被曝光後,最後拆得是心不甘、情不願的。

不同政黨的政治人物,看似無差等,都有人牽扯上相同或類似的狗皮倒灶事,但是,差別其實還是有的──有些政治人物,好歹還懂得尊重社會觀感;某些政黨及其徒眾,則似乎墮落到字典裡根本沒有「恥」這個字了。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