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東施悽慘到不行的畢業展

 

由於在擁有最多預算、交通最便利、基礎建設最完備的是台灣首善之區的台北市執政八年下來政績乏善可陳,而且還留下了被質疑圖利廠商導致不能打棒球的遠雄大巨蛋,以及自開幕以來備受詬病的台北表演藝術中心這些爛攤子,讓一心奢想要參選2024年總統的台北市市長柯文哲不顧各界質疑,硬是橫柴入灶的強行動用行政第二預備金這一筆台北市的救命錢舉辦「台北城市博覽會」做為自我宣傳的「畢業展」。

然而,自八月二十七日開幕截至九月一日為止,在網路上觀看的累積人次每天只有二萬多個、館內參展人次每日三萬多人,與預估百萬人次相差甚遠。讓台北市議員陳怡君痛批,柯文哲比照世大運規模宣傳台北城博會,砸八千萬,結果台北市民無感、觀光客不買單,成績慘不忍睹,網路及實體宣傳活動早在一個月前就起跑,結果實體觀展人次、和網站點擊次數,卻是雷聲大雨點小,不僅空而不實,更是把市民的納稅錢拿去打水漂(註1)。

對此,台北市政府研考會雖然表示,台北城博開展迄今邁入第九天,參觀人數超過四萬人次參觀,線上展瀏覽人次突破六十六萬,北市府邀請住台北、在台北求學就業、想認識台北的朋友,把握剩下展期,了解現在的台北及未來願景(註2)。但從現實上來看,在接下來僅剩不到一個星期的展期其中有四天是上班日,最後三天更是民眾返鄉與親人團圓烤肉出遊的中秋節連續假期,還會有多少人會有興趣到台北市參觀這一個形同是柯文哲個人政治「大內宣」與台北市政府保安警察大隊宣導「反毒三不一要」(註3)的「台北城市博覽會」?實在是令人高度存疑!

相形之下,基隆市政府原規劃在2021年舉辦的「基隆城市博覽會」只有編列三千九百萬元的預算,送基隆市議會審查時還被砍了四百萬元(註4),後還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延期舉辦,即令在今年六月份即將開幕前夕,柯文哲所屬的「台灣民眾黨」還特別透過其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大力唱衰活動規畫「漏洞百出」,質疑當時台灣疫情仍在高原期,全台單日本土確診病例至少超過六萬例,基隆市平均每天將近一千五百人確診,,卻看不到市府團隊對疫情的整體評估、防疫規劃與配套措施,中央政府是否提供防疫協助也打上問號,令人懷疑林右昌不顧疫情,硬把城博會當成自己「畢業典禮」的政績(註5)。

然而,由於基隆城市博覽會是疫情趨緩後全國第一個大型活動,吸引了大批民眾參訪,累計到六月十九日閉幕當日共十天總共卻有一百零一萬人次參訪,效益超乎預期,基隆市政府觀光及城市行銷處處長曾姿雯指出,本次活動有三大效益,其中最主要是「品牌效益」,以「認識台灣,從認識起點城市-基隆開始」為主軸論述,反轉、提升城市意象。其次是「廣告效益」,透過企業合作與民眾參與,不僅活動官網吸引超過二十萬人次,短短十天,在網路宣傳觸及數與互動數更超過一百一十五萬,讓基隆能見度與討論度大幅提升。最後是「幸福效應」,藉由博覽會爬梳基隆城市的發展過程,呈現基隆文化歷史底蘊,以及引領全台的海洋政策,大幅提升市民自信心與光榮感。曾姿雯強調,城博會不是活動,也不僅是策展,而是用實實在在的城市空間,實踐價值、創造希望,效益是無價的(註6)。

由此可知,同樣是舉辦城市博覽會,基隆市政府是早在二年多年就已經開始著手規劃,由於舉辦博覽會是以行銷基隆的品牌行銷以及振興觀光產業為目的,目標非常明確,因而即令遭受到本土疫情升溫的衝擊,卻依舊能更收到遠遠超乎預期的效益。相反的,柯文哲顯然是看到基隆舉辦城市博覽會大獲成功的範例,才會態度一百八十度大轉變的想要見賢思齊,然而一方面如此急就章的趕鴨子上架,必然規劃不足而導致陳展的內容空洞,二方面他的目的又是為了「大內宣」謀取個人的政治利益,最後就是淪為花了比別人更多的錢,市民依舊不買單而乏人問津,成為悽慘到不行的東施效顰「畢業展」!

(註1)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4046848
(註2)https://udn.com/news/amp/story/7323/6587332
(註3)https://www.cdns.com.tw/articles/651249
(註4)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1130004475-260405?chdtv
(註5)https://www.storm.mg/article/4366335
(註6)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801002302-260405?chdtv

< 資料來源:SummerBlue 的部落格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