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鏡蛇效應

 

一個最初聽起來很聰明的想法或新成立的完美機構會導致災難,這聽起來很熟悉吧!

這種現象被稱為“眼鏡蛇效應”,是“快速思考”的產物,這個名詞起源於印度,在殖民時期,那裡發生一場蛇的瘟疫,英國政府透過懸賞殺死眼鏡蛇來阻止這種瘟疫。因為有利可圖,許多人開始培養眼鏡蛇後代,藉此去賺取賞金,因為這樣的情形太多了,於是英國政府停止發放賞金,這些眼鏡蛇最後都被野放,結果數量比這個政策之前要多了很多,這就是所謂的眼鏡蛇效應。

淺碟的教育讓台灣的深刻思考有很大的問題,很多事情都希望快速有效,以實價登錄為例,現在登記到門牌號碼的交易金額,往往成為最低的價格,本來想要抑制房地產價格的政策,反而助長了它的上漲。再來數位發展部會推動很多政策,手機公文簽核類似方便的應用,多用網路少用馬路,甚至從出生到死亡都不用進入政府的數位身分證各種方便措施,很多恐怕都避免不了眼鏡蛇效應的陷阱。

每次跟研究生討論的時候,我都會強調天下沒有平白掉下來的午餐,一個好處往往是犧牲另外一個部分來達成。用增加複雜度來換取安全;或犧牲安全來增加效能。每次研究生吹牛他做了什麼了不起的成就,我第一個問題就會問:缺點是什麼?是用什麼去換來的?

太好的事情往往不會是真的,很多東西都是左手換右手,或許了解這樣的道理,可以避免造成重大的危害!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